close

這篇算心血來潮文....。

 

開工的第一天,一早去銀行刷存摺時,發現我跟亞航(AirAsia)爭取了一個多月的退款餘額終於在農曆年前退到我的帳戶了,真是太開心了,一時心血來潮,就再隨便聊聊這個越來越多航線開闢、越來越多人搭乘、也越來越多糾紛的廉價航空吧。

 

先大概說一下上面那個退款的狀況吧,去年9月收到亞航通知將停飛台北-克拉克這條航線時,我有2趟來回機票都受到影響了,當然就上網申請全額退費囉,半個多月後就收到亞航的通知,說會在14天內退回到我的銀行帳戶(我是用可簽帳的金融卡刷機票的),但我等了一個月卻沒收到這退款,於是打個電話給華語的客服人員反應,客服人員就教我上亞航的網站填寫e-Form申訴,我就照辦啦,那e-Form送出後一個多星期吧,2筆退款都進了我的銀行帳戶了,BUT....其中一筆退的金額不對哦,不到我當時訂票金額的一半,有了前次的經驗,我又再上亞航的網站填e-Form,把我的情況描述一下,再次的申訴,只是這次的申訴雖然很快的回覆,但之後就沒消息了,我只好再次填寫e-Form申訴,這次把我的情況描述的更詳細,亞航很快的就回覆會再退錢給我,只是我又等了近一個月都沒看到錢入帳,我只好再次申訴(我都覺得我已經申訴到上癮了),沒想到這次亞航更快的回覆說我的申訴是無效的退款...等等的,那時快過年了,忙著跟感冒病毒對抗的我,暫時無力再申訴了,想等過年後再處理了,沒想到亞航在過年前一天把餘額都退給我了,算是自己回收一些開工紅包吧

 

好啦!上面只是個人的小小經驗,想不到前前後後算起來也搞了四個多月了,不過這不是重點,是想請各位看倌問問自己,如果看倌自己遇到類似的狀況,會以什麼樣的心態或心情來面對呢?

 

要聊廉價航空之前,得先幫它們正名一下,免得很多人聽到“廉價”2個字就有便宜沒好貨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國外給這類型航空公司一個名稱“Low Cost Carrier”(簡稱LCC),翻成中文應該是低成本航空,這表示人家不是只像十幾年前台灣某家飛國內航線的航空以賠本價賣機票的經營手法,而是想盡辦法的把一些多餘的成本省下、或是改以使用者付費的方式,再把省下的成本反應在票價上,另外再想些法子增加些收入...,有關LCC的經營模式,有興趣的人可上Google搜尋,我沒打算說很多。

 

為什麼想再聊低成本航空(LCC)?連著2年農曆過年看電視新聞都會看到“廉價航空出包....”的新聞,這一些新聞讓很多已訂票還沒搭乘的人、或從沒搭乘而想試試的人產生對廉價航空莫名的恐懼,尤其是已訂了票的人,本來出國旅遊是件開心愉快的事,出發前卻得先來個內心的折騰,只是有沒有想過自己就可以避免讓自己經歷這些折騰的呢?

 

去年因為玩上癮了,莫名其妙就搭了22趟LCC,其中一趟delay了3個小時、2趟各delay了半個小時、另外有2趟比預定時間早15分鐘到目的地,到目前為止我都覺得挺開心的,這裡就個人經驗說一些給有興趣搭乘LCC的人參考吧。

 

一、LCC基本上大多數的飛機都在天上飛,西南航空(算是LCC的祖師爺吧)的創辦人有句名言“飛機只有在天上飛才能賺錢”,而且為了做最有效率的運用,一架飛機整天就在一堆航線飛來飛去,例如新加坡-香港對飛、再來是新加坡飛台北、再從台北飛東京、東京再飛台北、台北再飛新加坡...,整個LCC的機隊整天就這樣在天上飛,停在機場的時間,以中短程航線來說大概就20~30分鐘吧(這時不但賺不到錢,還跟國際電話一樣的以分秒計費),這樣的經營方式對消費者的影響就是其中某一航線延誤了,後面所有的航線全都跟著往後沿誤,我上次遇到延誤3小時就是那天香港下大雨,所有從香港飛出來的班機都延誤;另外呢,因為這樣的經營模式,當飛機有狀況時,這些LCC就沒辦法像大型航空公司那樣從庫房中找一架休假中的飛機來代班了,這也是為什麼LCC有時遇到班機出狀況時,延誤的時間會很長的原因,有次遇到一個老外,他的飛機延誤了至少有10個小時吧,我看他都快喝完一瓶Chivas了。

 

要避免班機延誤而影響自己的旅程及心情的話,個人比較建議盡可能別在農曆年這種華人的大假日搭乘LCC、或是在颱風季往颱風易經過的地區玩,如果真的一定得這麼飛的話,那盡量在行程的頭尾給自己留些充裕的緩衝時間,另外再花些錢加買旅遊不便險(記得看清楚相關條款),這樣比較不會讓自己的旅遊心情大受影響,另外呢,如果有帶年長者、年幼者一起出去玩的話,真的不建議在上面所說的日子去搭LCC,萬一航班有狀況時,那對他們可能是很大的身體折磨。

 

二、LCC在訂票的過程中,千萬要特別的謹慎,不要因為看到難得的0元機票就不顧一切的撲上去,這過程要是有些差錯,那可能得花更多的錢去處理了,例如乘客資料要輸入正確,否則可能要花錢修改,機票訂了就表示你在那日期上畫押了,要改日期請付錢、要取消當然得扣錢(就我的經驗,那扣的錢可比梅花航空貴),有關手提行李或託運行李,請看清楚各家LCC的規定(有些LCC的網站只有英文條款,就當練英文吧,這不也是自助旅行的樂趣),如果對於自己的行李大小或重量沒把握的,還是先在網上買好託運吧,千萬別想到機場櫃檯再賭,那可能得花更多了,且可能為了避免超重而在櫃檯前把行李箱中個人私密物品翻出,只為將部份物品換到手提行李中,可以想像那畫面可不太美觀吧。

 

反正呢,上網訂所有的東西都一樣,我只有一個原則,就是當我沒有把所有資訊都確認清楚時,我絕不輸入信用卡資料,訂LCC的機票就是所有訂票的資訊確認正確了(包括乘客資料、行李是否託運、是否有訂飛機餐...等等),我才輸入信用卡資料付錢;我曾經有次就因為很仔細的確認自己的訂票資料而錯失了買促銷票的機會,那也無所謂了,頂多換個日期再訂票就好,不過後來發現沒搶到票的日子停飛了。

 

三、LCC的票價是浮動的,跟股票很像的是,同一天的票訂的人多,票價就往上,訂的人少,票價就往下,什麼時候會有促銷,除了多看看他們的網站或社群網站外,也很難說得準,所以很容易會遇到訂了票後,過沒幾天突然來個促銷,出現個比自己買的價錢還便宜很多的吐血價,或是沒有促銷的情況下,就像股價走勢一樣來個向下的跳空,這時該怎麼辦呢?搥心肝會傷身、退票會傷錢包呀。

 

我個人的心態很簡單啦,如果這趟行程飛去不可,且距離出發日期也沒多久了(或是在連續假期),那我就從各航空公司的航班中找比較便宜的買,如果是可去可不去的情況、或是出發日期有彈性,那就不妨等等促銷票,看到促銷票時,管它是不是零元,只要自己能接受就訂票了,訂了票之後,後面票價怎麼浮動都跟我沒關係了,不如多花些時間研究一下準備去旅遊的地方吧。

 

四、目前飛台灣的LCC都是外國籍的航空公司,所以有些LCC不僅網站上中文資訊不多、甚至沒有華語客服人員,有關言語溝通的部份就真的需要比較多的耐心了,不管是退票、修改旅客資料...等等問題,如果LCC沒有華語服務,那不妨請身邊的朋友幫幫忙,別搞得心情不好而事情也沒解決,有些LCC處理的效率真的沒個準的,同樣是亞航,我遇過退款很快的、也遇過像這趟那麼久的,如果確定自己是對的,那就多花些耐心及時間去跟他們爭取吧,如果今天沒刷到那錢入帳,現在的我應該是在填e-Form申訴中吧。

 

以上只是我自己的經驗隨便聊聊搭乘LCC及訂票的狀況,我沒打算對LCC歌功頌德,只是還在利用LCC來計劃一段未來可能成行的大亂走旅程,也希望大家能真正的享受以便宜的機票旅遊的難忘樂趣,而不是為買便宜機票而換來難忘的惡夢。

arrow
arrow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