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莫名其妙的很忙,現在又突然的有空了,本想接著寫沖繩之旅的美麗水族館,只是當我在整理照片時,發現在水族館裡所拍的照片也不多、且我也忘得差不多了,我也就懶得再寫了,就放上水族館內鯨鯊、大魟魚及翡翠海灘的照片看看就好。

美麗水族館01.JPG

美麗水族館02.JPG

翡翠海灘.JPG

接下來要聊一下不久前在我所工作的行業激起不小的漣漪的新聞、也說明一下那數字背後的意義。

話說半個月前一位證券公司的董事長在一個我也搞不清楚的場合跟記者說該公司去年的績效如何又如何時,提到該公司平均年終獎金又如何時,再提到有超級營業員領到80個月的年終獎金...,80個月、80個月、80個月...,這幾個字很重要,因為那就像是一灘血流入大海後、引來鯊魚興奮地尋找血流出方向般的讓人感興趣。

這新聞出來的當時,就有朋友問我,從他的語氣可以聽得出來他是真心的為我開心、而不是要我請客,只是讓他失望的是我雖然是有個證券公司的工作內容、卻也有著公務員般的領薪水方式。

隔天那位董事長又再開記者會說明,雖說他有解釋那幾十個月的數字的背後意義,不過那解釋在新聞版面上看到的感覺,跟那80個月比起來,大概是縮小了80倍吧,就讓我來聊聊這數字的意義好了,其實在我有限的工作生涯中,這已經看過好幾次了,只要當年度股票市場還算熱絡,隔年的這個時間就會看到這樣的新聞,只是過去所看到的數字沒有像這次那樣的讓人...激動吧。

先聊聊證券營業員的收入組合吧,一般來說,大部分的營業員會有底薪,以27,000元來舉例(說高或低都不恰當,我就舉一個比較親民的數字來說好了),除了這個底薪之外,每個月該營業員的業績(大多數是每個月都歸零重新計算的)扣除客戶的手續費折扣後,證券公司會以一定的折扣來計算營業員的“淨業績”,再以這淨業績扣掉證券公司所訂的基本業績額(每家證券公司所訂的都不一樣),超過的部分再以該證券公司的業績獎金比例來計算該營業員的獎金,以上是學名,以實際的數字來舉例好了,先說清楚,這是以數字來舉例、不代表實際的狀況,如果有一個營業員當月的業績是5億來說(這是他所有客戶當月的交易量),如果他所有客戶的手續費折扣都是五折好了,證券公司就會對該營業員的業績打個折扣來計算淨業績,例如打個三折吧,也就是該營業員當月的淨業績是1.5億,再扣除該證券公司所訂的基本業績額,舉例來說是1億好了,該營業員就剩5,000萬的淨業績可以領取獎金,如果以淨業績的萬分之二來計算(這還是舉例的),該營業員當月的獎金就是1萬元,這樣應該很清楚了吧?!

照上面的計算,這位營業員那個月的收入就是底薪27,000元、加上獎金10,000元,一共是37,000元,如果他每個月的業績數字及客戶的折扣都一樣,為了單純化一點,這營業員所服務的證券公司只有台股的證券受託買賣,沒有期貨、基金、保險...等其他業務(其他業務的計算方式大同小異,差別在於有沒有基本業績額及獎金比例),那這位營業員全年的收入是481,000元,又如果這位營業員沒有犯什麼缺失、且沒有得罪老闆或主管,農曆年前再領公司所發2個月底薪的年終獎金(如果那證券公司有發的話,就是54,000元,2個月的年終獎金算是證券業的正常水準),這樣計算下來,這位營業員的年收入就是535,000元,那換算下來差不多是19.8個月的底薪,扣除12個月的本薪,多出7.8個月底薪的獎金,上面那位董事長後來解釋年終獎金的意義就是這個7.8個月的底薪,也是過去多次媒體所提到證券營業員領到幾個月又幾個月年終獎金的真正意義,至於這數字該不該算是年終獎金,就由各位看倌自己判斷了。

前面已說了,那位董事長後來的記者會有做解釋,只是鯊魚聞到血的味道,只會往血流出的方向去,根本就不會管那是什麼血型、那血為何而流出了吧,同樣的,媒體更關心的應該是領80個月的是哪一位、而不是這80個月是怎麼算出來的了。

上面所舉的例子,那業績在證券業算是中上的了,但在這裡我不想討論營業員收入的高或低、合理與否的問題,只希望大家再看到類似新聞時,而你身邊也有在做證券營業員的親友的話,就請真心的為他們開心、給他們祝福,畢竟這是個靠天吃飯的行業,股票市場沒有每年、每月都那麼熱絡的,即便很努力、很認真,收入也可能因股市清淡而減少,更何況還要面對一些客戶交易上的風險及其他金融業務的業績壓力。

arrow
arrow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