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心血來潮,就上網查了一下銀行帳戶,發現有保險公司轉了錢到我的帳戶,就表示整件事已告一段落,我就可以來分享一下車子被撞後的處理方式了。

話說一個多月前,一個周休假期,開車回桃園鄉下度周末,星期天一早,附近鄰居就像探子回報似的,以十萬火急的速度跑到我家門外喊著“你們家的車子被撞啦”,我立刻就跑出去看,哇~~~一台車不知怎麼開的,一次撞了停在路邊的5台汽車,我的車還是被撞的最嚴重的,整個車頭呈現30度向馬路邊斜去,駕駛座那半邊從車尾到車頭,被刮出長長一條的刮痕,最嚴重的是,車輪的支架什麼的都撞斷了,一顆輪胎就橫躺在車旁。

探子鄰居馬上提醒我要先拍照起來,當下就先拍了幾張車子被撞照,肇事的駕駛下了車就自己打電話報警,沒多久警察就來了,在警察做肇事紀錄時,我也去了解一下這是怎麼撞的,肇事駕駛的酒測值是零,他跟我說是開到睡著了(這裡真得提醒,疲勞駕駛真的很危險),接著肇事駕駛就一一對所有被撞的車主道歉,他還對我鞠躬道歉,也說他有保第三人責任險,他會跟保險公司申請出險、會賠償我車子的損失,知道我平常都住台北,還說會請朋友載我回台北,我是不需要啦(畢竟我搭巴士也能回台北),當下只感覺他是真的有誠意想解決,也就原諒他了。

接著我就把車子被撞照用Line傳給平常維修保養的祥益技研的阿良,問他這車還能不能修,他看了照片後就回電話給我,給我報了一個大約的修車估價,再告訴我要怎麼處理,接下來就跟其他車子被撞的車主去警察局拿三聯單,只是很特別的是,那間派出所的所有警察一聽到肇事駕駛的名字時,全都認得,從它們的口氣聽來,這肇事駕駛似乎是那派出所的常客,當下心中還想著難道早上我對於肇事駕駛的誠意是錯誤的感覺嗎?

阿良告訴我可以先把車拖到有跟保險公司配合的維修廠,但那天是星期天,他熟識的維修廠都休息中,也沒辦法把車拖去,不過阿良還是很熱心的說,可以先拖去他的車廠,隔天他再拖去那間維修廠,後續跟保險公司的部分就由他來處理,在這裡真得給阿良一個大大的讚,因為那天他也是休息日,他還是願意幫忙我,到他的車場等我的車被拖去,真心的感謝阿良的熱心。

當天下午照著三聯單上的手機號碼,打去給肇事駕駛,但那手機是關機中,我的車還是得拖去給阿良修,我才放心,於是我就連絡信用卡銀行,使用50公里免費的拖吊服務,不過我的車已被撞到不能動了,需要使用吊車工具,這得額外再付費(信用卡銀行的客服人員在電話中有事先提醒),從桃園拖到位於汐止的祥益技研,里程數也超過50公里了,所以這趟拖車花了2,000元的吊車費用及超出里程的費用1,600,阿良把我的車子安頓好後,就開車載我到捷運站,接下來才是整件事處理的重點。

當天晚上就照個三聯單上的手機號碼打去給肇事駕駛,但那手機仍然是關機中,到了星期一中午,我再打電話去,也還是關機中,晚上再打也是一樣的情況,不過,在那當時我卻沒去想,如果肇事駕駛沒有賠償的話,我應該要怎麼去追討,畢竟前一天已選擇原諒對方、也不再追究了;到了星期二中午再打給肇事駕駛,一樣是關機中,我就打電話去問那間派出所,警察告訴我那肇事駕駛的手機號碼是正確的,因為他白天在上班、會把手機關機,但警察隨後又補一句說,要跟那肇事駕駛要到賠償會很困難,到時他們可以協助我申請調解,如調解不成,我可以告到民事法庭;因為被撞的幾台車,都是附近鄰居,我就打去給其中一位車主,問他有沒有聯絡到肇事駕駛,對方一樣也連絡不到。

因為沒聯絡到肇事駕駛,而我的車也得盡快修理,我就先請教阿良後續可以怎麼處理,他告訴我也可以先修理,修好後再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但是星期二晚上我居然打通電話了,肇事駕駛說他那兩天沒時間去派出所拿三聯單,所以還不能向保險公司申請出險,他會在後面兩天去處理好,那我也就只能等了。

等了兩天後,我的車都已先請阿良修理了,突然在周五的傍晚接到一間保險公司的電話,說對方已申請出險,他們要處理後續的理賠,我就請那承辦人員跟阿良連絡,當天晚上阿良就打電話給我,說我的車已在修理中了,沒辦法照前面說的第一種方式處理了,他告訴我還是可以先把車修好,之後再以相關的單據找保險公司理賠,這時我也就放心的把車交給阿良去處理了,當天稍晚時,肇事駕駛也打電話給我,說他已申請出險了,如果後續保險公司沒有賠償,可以直接跟他說,他會找保險公司處理,到了這裡,我只有一個想法,就是當自己內心一直覺得人家不會賠償時,那最後很可能就真的得不到賠償了,所以我都會習慣以正面思考來看待很多事。

接下來和保險公司連絡時,因為我的車已在修理中,他們也不用到維修場察看車子的損害情況,只能跟我要車子損害的照片,當我用Line把照片傳給那承辦人員時,才發現我自己拍的照片,居然沒拍到車牌,保險公司就請我問問阿良有沒有車子損害的照片,我又得再一次的感謝阿良、並給他更大的讚,因為他有先把車子損害狀況拍照,我才有較多、較完整的損害照片傳給保險公司。

保險公司的承辦人員也說的清楚,當時的狀況是我先付車廠維修費用,之後再跟他們處理賠償的事,那我就得等車子修好後,才有相關的單據可請保險公司賠償了。

車子修好後,再連絡保險公司,他們就寄了一張和解書給我,我只要在那上面蓋章,附上維修廠的報價單、二聯式發票影本、銀行存摺影本、及行照駕照影本,一起寄回給他們就可以了,在我寄出後的第七天時,保險公司的賠償就轉進我的銀行帳戶了。

經過這整個事件,以我的經驗給大家些提醒,拍車子損害照片時,一定要拍到車牌,且盡可能的多拍幾張,把損害的情況都拍個清楚,再來是有些規模較小的保險公司,在處理賠償的態度會比較被動些,這就需要自己有些耐心,主動的跟他們連絡了。

arrow
arrow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