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菲律賓的PG島之旅,原本是前年底要去跨年的,不過因為一些狀況而沒能成行,當時訂的宿霧太平洋(CebuPacific)機票,退票後還有些錢留在Travel Fund帳上,所以就在去年底排了3天假,到PG島來個五天四夜遊,探探這個既陽光、又暗黑的天堂。

PG島不是島?!

其實PG島不能稱為島,它是位於菲律賓呂宋島南方、也是菲律賓第七大島Mindoro北部的一個小城,全名是Puerto Galera,台灣人去這地方的不多,大部分有關這裡的中文旅遊資訊都來自於中國大陸,很多人覺得Puerto Galera念起來挺繞舌的,就以PG島或是海豚灣(可能是遊客主要活動的地方Sabang這一帶地形看起來像海豚吧)來稱呼,不過跟當地人或是外國人說PG島,應該很多人聽不懂吧,還是說全名好了。

Puerto Galera這個小城過去主要以捕魚及農業為主,差不多在6、70年代,就有外國人在這裡經營潛水店,有傳聞說這些外國人是藉著經營潛水店的名義,在這一帶海域中的沈船裡尋寶,這已是不可考了,不過這一帶海域的海底生態豐富、潛水點也多,而且這裡的潛水點,從4、5米深、到超過百米深的都有,適合著各種程度的潛水客,所以,Puerto Galera跟蘇比克灣(Subic)一樣,是菲律賓很早期開發的潛水勝地,畢竟在古早年代、飛機旅遊還沒那麼方便的年代,這兩個從馬尼拉只要搭車、搭船就能到的地方,當然更能吸引各國的潛水客前去從事潛水活動,而這些年菲律賓政府為保護海底生態而限制捕漁,很多漁船現在都用來載遊客出海從事潛水或是跳島了,所以Puerto Galera也漸漸的發展成為觀光為主的小城,在Sabang一帶,到處都可以看到潛水店,英文不好也沒關係,這裡有中文、日文、韓文的潛水教練,其他語文我就沒注意了,更重要的是,Puerto Galera這裡的潛水費用,在亞洲算是相對便宜的,當然也就成了潛水愛好者及要考潛水照者的天堂了。

在東南亞國家似乎都有類似的狀況,就是外國人聚集的地方,就自然會形成酒吧文化,有些酒吧區就又漸漸地成為色情交易的中心,Puerto Galera這裡也是,就跟天使城(Angeles City)一樣,一堆酒吧就成了很多男人尋找短暫溫柔鄉的天堂,也和天使城一樣,這裡也有很多當年駐軍在菲律賓的外國退伍軍人定居著,所以可以在很多酒吧(沒有色情交易的酒吧)看到很多外國年長者在裡面喝酒聊天,有天在一個很有名、賣著30公分長熱狗麵包的小攤前,和一個美國退伍軍人聊天,他就提到一些過去Puerto Galera的事情,他也不瞭解為什麼這些年來,這裡出現大量的韓國、中國大陸的遊客,不管怎麼說,這裡仍然是除了馬尼拉、宿霧以外,僅次於天使城及蘇比克灣的紅燈區了,也算是暗黑的天堂。

要怎麼去Puerto Galera呢?

因為我不會搭馬尼拉的大眾運輸,所以我只能說坐計程車或是Garb(跟台灣的Uber一樣的叫車app)叫車的經驗,不管是計程車、還是用Grab叫車,上車後就跟司機說要去JAC Liner、或JAM Liner、或DLTB的terminal就可以了,這些巴士的車站都在Pasay的Buendia Ave及Taft Ave交叉口那一帶,這些巴士主要是經營從馬尼拉往呂宋島南部的路線,如果司機聽不懂,就跟司機說要搭巴士去Batangas也行,他們就知道要載你到哪搭巴士了。

到了巴士站,就問車站的人哪一台巴士會到Batangas Pier,自然會有人告訴你該搭哪一台,如果塞車不嚴重,從馬尼拉到Batangas Pier大概是2~2.5小時,不過要注意的是,巴士會先在Batangas Terminal停一下,不要急著下車,等開到渡船碼頭再下車,我搭的是只到Batangas Pier的巴士,如果你搭到的是再往南部的巴士,記得請車上的車掌先生在Batangas Pier時提醒你,最好還是在車站找很清楚寫著目的地是Batangas Pier的巴士吧。

到了Batangas Pier時,下車後應該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往Puerto Galera的碼頭是哪一個,如果之後都沒變的話,就是面對幾個碼頭看去,最左邊那個入口就是了,另外要注意的是,這個入口還有去其他地方的碼頭,我這趟去的時候,算是菲律賓人的旅遊大旺季,排了好長的隊伍要進去,是有一些要賺小費的掮客跟我說去Puerto Galera不用排隊,我才從旁邊走進去。

其實從下了巴士開始,就要注意任何當地人、不管他們身上掛著什麼牌子,只要是主動來問你要去哪、或是要幫你提行李的,千萬都別搭理,他們都是要從你身上賺取小費的掮客,我就是進到碼頭後,一時沒注意,就讓一個掮客去幫我買票,雖然船票費用一樣,但一直到我進去候船室前,他都一直跟我要小費,大家要去Puerto Galera時,得特別留意。

買票是可以自己來的,就是先看看哪一家船公司的船班時間比較近,再走去船公司售票的櫃台說你要到Puerto Galera的哪個碼頭,交通船停靠Puerto Galera的主要碼頭是Muelle、White Beach,看你訂的飯店靠近哪,我住的是在Sabang,所以就買要去Muelle的船票,買票的同時,還要付一個30披索的Terminal Fee,然後船公司的人會拿一個本子讓你填上姓名等資料,船票上會寫交通船出發的時間及登船口編號,接著就進去候船室等著登船就是了。

除非是搭小型快船(那是有單獨的售票櫃台,我記得最便宜的票是600披索,好像有寫要集滿多少乘客才開船),如果是搭較大型的渡輪,船艙也只有三種:VIP、AirCon、Open Air,兩種票之間價格大概是幾十披索,我去回程買的都是AirCon的票,都是300披索。

候船室有些賣吃喝的小攤位,大概就是賣些披薩、麵包、泡麵之類的,以及飲料。

因為是沒有劃位的,登船後,就自己找座位坐下,不用擔心買了票後會沒位子坐,那個登記乘客姓名的本子,也是在統計乘客人數用的,我當天買的那張票,剛好就是那班船的最後一個賣出的位子,哈哈。

如果是帶著行李箱的人,登船後就把行李箱交給船上的工作人員,他們會集中放在一起,這群工作人員,也是唯一可以安心把行李交給他們的了。

從Batangas Pier到Muelle的船程大概是1個小時,這就是Muelle碼頭外的景色。

muelle01.jpeg

到了Muelle碼頭後,要付50披索的Environment User Fee,走出碼頭,就會有Trike司機在跟你招攬,我從搭JAC Liner的巴士後,一直到Muelle下船,大概有4個多小時沒抽菸了(這包含在Batangas Pier等船的一個多小時),所以我就先走到碼頭外的馬路,在一間小店買罐啤酒,邊喝啤酒、邊抽菸,再回頭看一下Muelle碼頭的大概樣貌。

muelle02.jpeg

呼吸過Puerto Galera的空氣後,就攔了一台Trike到Sabang,車資是150披索,其實是可以殺價,但我真的不會殺價、也很懶得殺價,就直接上車,來Puerto Galera要注意的是,最好隨時保留些小鈔,因為在這裡很多地方看到500披索以上的鈔票,都會跟你說沒錢可找,包含7-11,那天抵達Sabang時,拿500披索給Trike運將,他跟我說沒錢可找,我只好先去旁邊的小超市買些東西後,才有零錢付車資。

雖然說這趟因為時間有限,我沒有去號稱小長灘的White Beach走走,但還是用這張圖給大家看看Puerto Galera兩個主要遊客聚集的地方及Muelle Pier的地理位置關係好了。

puerto galera.jpg

暗黑的集中地都在Sabang,但White Beach也不是不值得去啦,要看各人所需了,白天的White Beach跟墾丁很像,有很多的水上活動,當然要潛水、要跳島,這裡一樣也能找到店家,晚上的White Beach,海灘上就會有餐廳酒吧把桌椅擺在沙灘上,可以邊吃喝、邊聽Live Band或看火舞表演,如果只是想要單純陽光的行程或是不方便去暗黑行程的,也可以考慮住White Beach這裡,畢竟相較於Sabang Beach,這裡才是真正的海灘,也才能做些在海灘上想做的事。

到了Sabang碼頭前,運將就告訴我要怎麼走去我住的旅店,我就自己走去旅店了,這就是Sabang Beach。

Sabang01.jpeg

Sabang02.jpeg

雖說是海灘,但這裡大多數時間看到的都是礁石,只有在漲潮時,海水才會蓋過礁石,適不適合在這裡玩水了呢?這幾天我還真沒看到有外國遊客在這玩水,只有當地人,因為這裡有個Sabang碼頭,一直以來都是交通船停靠的地方,海水也難免會有些油汙,現在碼頭在整修中,所以交通船才會開去Muelle。

這趟住的是Montani Beach Resort,就是沿著Sabang Beach往靠山的方向走就是了,現在我也懶得拍旅店的照片,有興趣的人就自行上訂房網站看看就好,就附上從Montani的餐廳往外拍的2張照片好了。

Sabang03.jpeg

Sabang05.jpeg

兩張照片拍的時間不一樣,一張是大晴天拍的、一張是下雨時拍的。

把行李放下後,就先出門去訂這趟我想參加的Discover Scuba Diving課程,這是給沒有潛水經驗、甚至不會游泳的人體驗潛水的課程,前面也說了,整個Sabang到處都是潛水店,包含我住的Sabang Beach這一帶,只是我沿著Sabang Beach走,看到的潛水店似乎都像是給有經驗的人去的,我就繼續往前走過碼頭,但看到的每一間潛水店都好厲害的樣子,也都沒進去詢問,一直走到Sabang Beach的盡頭,看到一家潛店外有寫著Discover Scuba Diving,且他們在海上自己建了個平台,感覺這潛店挺酷的,我就走去問,裡面的小姐說要隔天早上才有這課程,費用是4080披索,我覺得這應該是以80美元算出來的價格吧,她跟我說這課程包含2小時的說明及在泳池的練習,再加上1小時下海潛水,就算沒有潛水經驗的人也能參加,於是我就付錢給這間Asia Divers的潛店了,那小姐就給我了一個小本子,說隔天早上9點前要到,我就再往回走去了。

這是在Asia Divers外拍的照片。

Big Laguna.jpeg

走到一半,看看天色不太對,就在一間Big Apple的旅店前的餐廳點個雞翅跟啤酒,邊吃喝、邊等雨停,話說這間餐廳酒吧有2個女服務生長的還挺漂亮的,身材又好,哈哈。

在Big Apple吃喝過後,天氣又放晴了,我就再走回Montani。

這天晚上就開始了在Puerto Galera的暗黑行程了,但我不打算現在寫,得先把陽光天堂的活動介紹過後,才能介紹暗黑天堂的活動吧。

這是隔天晚上在Montani的餐廳吃的Crispy Pork Belly,味道還不錯。

Sabang04.jpeg

在沿著Sabang Beach走的過程中,發現在人行道上,三不五時就會看到垃圾桶及在一個鐵桶上放個烤肉架的煙灰缸,就是要大家別把垃圾丟到沙灘上了,所以在沙灘上不太容易看到菸蒂及垃圾,而在一些餐廳(街頭小販就先不談了)喝飲料,用的都是可回收再使用的不銹鋼吸管,感覺得出來,這個小城為了保護環境所做的努力。

反觀在台灣,滿街的外帶飲料店,什麼時候才能看到那塑膠吸管不再出現呢?

 

arrow
arrow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