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馬尼拉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個菲律賓朋友,有天她跟我說要回Leyte唸書了,問我要不要去她家看看,因為之前曾說有機會我想去她家看看,所以就請了幾天假去一趟幾天的旅程了。

剛好有朋友也找我一起去Angeles City,所以我就先去Angeles City待了2晚,再搭巴士到馬尼拉坐飛機去Leyte,簡單說一下菲律賓的地理,大家都知道菲律賓是個幾千座小島的國家,整個菲律賓分成三區:呂宋島、Visaya、Mindanao,呂宋島是菲律賓最大島,也是首都馬尼拉、Angeles City所在的島,Visaya算是菲律賓中部吧,那是很多島嶼組成的一大區,大家所熟悉的長灘、宿霧、巴拉望...等觀光景點都在Visaya,而Mindanao就是新聞常聽到回教民兵組織所在的區域。

到Leyte的飛機是坐到島上第一大城市Tacloban,從馬尼拉飛去大約1小時又10分鐘左右,我比較晚訂機票,沒買到促銷票,所以來回機票花了3,000出頭台幣,如果是促銷票,可能才台幣1千出頭。雖說是島上第一大城市,Tacloban機場真的很小,機場靠海邊,所以飛機降落時,感覺上像是從海面上慢慢滑向飛機跑道,往下還能看到海灘上戲水的人,在停機坪走下飛機,還能看到不遠處海上的一個小島。這機場有多小呢,走進入境大廳,就看到行李輸送帶,拿了行李後往前走個5、6公尺就出機場了,所以在等行李時,可以看到機場外站著很多來接機的人。

走出機場就看到朋友來接我了,她說如果沒人帶,我肯定到不了她家的...呵呵,我們坐上jeepney到Tacloban市區,一個人要50Peso,這是我在菲律賓第一次坐jeepney,因為之前在馬尼拉或Angeles City我都怕遇到扒手而不敢搭jeepney,我們坐到Robison Mall買些東西,這個mall還滿大的,當天剛好有辦活動(那天是星期天),有個舞台,有很多小朋友在上面唱歌跳舞,我們到裡面的超市買東西,那場景跟在台灣大賣場看到的情景一樣,每個人都是一整個推車堆滿滿的買東西,光等結帳就等了近20分鐘。

買好東西後,再搭jeepney到某個小港口,朋友說要去那裡搭車到她們鄉下,這一路上,不論搭jeepney或走在小港口旁的小市場,只感覺到鄉下地方的純樸,倒感覺不到那種在大城市裡“少”部份剝削觀光客的態度。Tacloban雖說是那島上第一大城市,但感覺不出城市的樣子,反倒像早期台灣的鄉下小鎮。

在那小港口走著走著,走到一台廂型車旁,朋友說這就是要去她家的車子,那是台灣常見那種七人座的廂型車,駕駛座後面有三排座椅,後面放行李的車廂兩邊各有一張可坐2人的椅子,這是從Tacloban到她家鄉除了公車外,另一種大眾運輸工具,我們坐上車後,車子沒開冷氣(這車是不會開冷氣的),只開車門跟窗戶,因為很悶熱,我問朋友怎麼車還不開呢?她說要等其他乘客,且時間還沒到,大概等了十多分鐘,總算坐滿了乘客,才開始出發,坐滿乘客是什麼狀況呢?就是除了駕駛跟1位隨車人員外,共擠了17位乘客,三排座椅各擠4人,後面再坐4人,駕駛座旁再坐1人,隨車人員就坐在車門旁可折疊的椅子上,只能說這真的是擠沙丁魚呀...。

這車是開到哪我也不清楚,只知道沿路會有人下車,隨車人員就負責收錢,開上路後,因為有風吹進來,也就沒那麼熱了,那時已經晚上6、7點了,沿路上其實有燈光的區域不多,偶爾還看到路邊有些酒吧,大概一個小時後,到了朋友家所在的小鎮,一人車費是60Peso;下車後朋友就叫了一台三輪車,那是腳踏車旁加個乘客坐的車廂(就是人力trike啦),車廂後還可放行李,車廂可以擠3個人,這算是那裡的計程車了吧,一趟車費就是20Peso,終於到她家了,已經是晚上7點半了,這裡真是個很鄉下的地方。

放下行李後,她家人已經準備了飯菜,就請我一起吃晚餐(後來發現這時吃晚餐對當地人來說算晚了),桌上有3道菜,朋友知道我吃素,請她媽媽準備了2樣用當地蔬菜做的料理,其中一道是台灣也有的麵包樹果實,挖出果實裡的肉,用椰漿煮的,另一道是用當地一種心形的香蕉切絲用醬油煮的,其實兩道菜的味道都不重,心形香蕉那道味道還不錯,有點像台灣鹹蘿蔔絲的感覺。

順帶提一下,應該很多人都知道菲律賓人雖然普遍收入不高,但卻很會生,一個家庭生4、5個小孩是很正常的,所以他們的親戚也就很多了,在那每天都會遇到舅舅、阿姨、表哥表姐的,而不知是好客還是怎樣,每次吃飯時,只要有親友、鄰居來,他們就拿出餐具請對方一起吃飯,所以到的第一個晚上,除了她家人外,還有4個鄰居也一起吃飯。

吃過飯後,因為之前曾說要買啤酒請她父親喝,就一大群人走到鎮上買啤酒,走著走著,突然聽到熟悉的聲音,原來有某一戶人家在打麻將...,我問說你們也打麻將嗎?他們說很多人都會打,還問我會不會打,我才剛說會,朋友馬上接著說我會打、但我不喜歡打...,哈哈。

這個小鎮不大,就幾條棋盤式的路,走一圈應該不用一個小時吧,據網路上查的資料,這小鎮人口不到2萬人,5月市長選舉時,所有候選人得票數也就幾千票吧。

買了啤酒回到她家,坐在門外邊喝邊聊天,我去的時候正是台灣剛宣佈紅色旅遊警戒時,他們問我是不是很多台灣人欺負在台灣的菲律賓人,我說沒有啦,他們就說電視新聞每天都報,我說雖然有些台灣人會比較激進,那也只是少數的single case,但卻會被新聞擴大報導,實際上這情況很少啦,他們才比較平復些,不過他們對自己政府的處理也不以為然,跟我說那是政府的事,不應該影響兩國人民的關係。

就這樣邊喝邊聊,印象中大概10點左右大家就去睡覺了。

arrow
arrow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