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這趟到馬尼拉不是為了賭遊,不過搭Cebu Pacific的班機到馬尼拉機場是凌晨3點多,哪裡也去不了的情況下,我就趁這空檔時間到名勝世界(RWM)玩一下好了,不過這趟再來RWM主要可不是為了玩熟悉的Blackjack,而是想來玩玩我之前一直很想試試看的Craps;之前不瞭解這賭戲的玩法,後來翻了賭書,稍稍瞭解一下,這趟就來試試看玩Craps是什麼感覺。

  

在我玩Craps的經驗前,得大概說一下這賭戲的基本玩法,不然後面大家看的頭昏腦脹的,又怎麼能體會這賭戲的樂趣呢?

Craps賭桌  

上面這圖就是Craps賭桌,這賭戲會讓人覺得複雜,除了上圖一堆投注區外,就是玩的過程中會看到很多玩家不停的下注(或收贏得的賭金),這裡我只大概說一下這賭戲的基本玩法及規則(我翻賭書時也只看到這裡,沒再往下研究了),後面再配合我玩過的經驗,應該比較容易瞭解一些這賭戲吧。

 

一共有4位賭場人員在這賭桌,站在賭桌中間拿根長棍子的是Stickman,是負責控制這賭戲的進行,用那棍子將擲出的骰子收回再推給擲骰者、擲骰後報骰子的點數及輸贏的結果,坐在Stickman對面的是Boxman,是負責監督賭局進行是否公正、及賭金的賠付是否正確,站在Boxman兩邊的是Dealer,協助玩家下注、付彩金、收玩家輸的賭金及換籌碼。

 

賭戲的進行會有一位擲骰者負責擲骰,擲骰者就是整桌的玩家以順時鐘方向輪流,當然可以選擇不擲骰,但擲骰者必須有下注才行,每一位擲骰者會進行至少一輪的擲骰,每一輪擲骰的次數及時間就不一定,要看擲骰的結果,簡單說就是上圖那個Pass Line是不是分出個輸贏。

 

輪到賭桌上任一個玩家擲骰前,Stickman會推5顆骰子給擲骰者挑出2顆來擲,每一輪的第一次擲骰稱為Come Out Roll(第一擲),後面輸贏的結果都跟這第一擲有很大的關係了,在第一擲前Dealer會把賭桌兩邊各一個壓克力牌子翻到OFF那一面,表示在左右兩邊的投注區只能下注Pass Line或Don't Pass(中間那區比較複雜些,我就不多說了)。

 

以下是幾個基本的玩法:

 

Pass Line Bet:顧名思義就是押擲骰結果會不會過關,第一擲會有三種情況,第一是擲出7、11點,那壓注在Pass Line的玩家贏得一倍的賭金;第二是擲出2、3、12點,這稱為Craps,壓注在Pass Line的賭金輸;第三是擲出其他的點數(4、5、6、8、9、10),這是建立目標點(Point),Dealer會把那壓克力牌翻到ON那一面放在目標點數上方,讓玩家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一輪的目標點,擲骰者繼續擲骰,直到擲出Point或7點,如果先擲出Point就是Pass Line贏一倍賭金,先擲出7點就是Pass Line輸。

 

Don't Pass Bet:照字面看當然就是賭擲骰結果不過關了,除了第一擲是12點(有些賭場是2點)是Push外,上面說的Pass Line情況反過來就是這Don't Pass的輸贏結果了,一樣是贏一倍賭金。

 

Come Bet:下注時間是在那壓克力牌翻到ON之後,規則跟Pass Line一樣,差別是Come的目標點是下注後那一次擲骰的點數(4、5、6、8、9、10中其中一個點數)。

 

Don't Come:看名稱就知道是Come的相反,如果擲出12點(有些賭場是2點)就是Push。

 

Free Odds:這個比較特別的玩法得稍微說一下,因為賭書上提到長期來說這可以降低一些賭場優勢(House Edge),上面說的4種玩法除了原本的注碼外,玩家還可以再加碼,加碼的時機是在Point建立後(Pass Line及Come都一樣),加碼的方式就是把籌碼放在原本籌碼的後面,輸贏的情況跟原本的籌碼一樣,只是賠率因Point而不同了,以RWM來說,Point是6、8點時Free Odds的賠率是7:6、Point是5、9點時的賠率是7:5、Point是4、10點時賠率是9:5。

 

因為我只想到賭場體驗一下玩Craps,所以賭書翻到這裡就沒再研究下去了,能介紹的也就這些啦,來說說這趟在賭場玩的狀況吧。

 

第一天到RWM時大概是凌晨5點多吧,之前來RWM進大門前得打開攜帶的行李給警衛檢查,這趟來發現不用,因為門口有一隻拉不拉多負責聞行李有沒有問題,呵呵;一進賭場就直奔Craps賭桌,先換了3,000 Peso的籌碼玩玩,RWM的Craps桌投注下限是兩邊的投注區各是100 Peso、中間那區各是25 Peso,先下注100在Pass Line,擲骰者第一擲就是3點,那100的籌碼就被Dealer收走了,再下注100在Pass Line,擲出Point後,我再下100在Come,先擲出3點,押在Come的籌碼被收走,後來又擲出7點,Pass Line的籌碼也被收走了,第三把的第一擲是11點,活潑的Stickman就喊著Yo eleven,我押Pass Line贏得1倍的賭金,玩了幾把後,終於輪到我擲骰了,想不到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擲骰居然擲出2點,本以為要輪隔壁的玩家擲了,沒想到Stickman把2顆骰子推過來給我,意思是我可以繼續擲,其他賭場的規定如何我不清楚,RWM是擲骰者一輪的結果是Pass Line贏的話就繼續擲,直到建立Point後擲出7點輸錢才換下一位玩家擲,如果第一擲是Craps(2、3、12)的話,還可以再有一輪擲骰的機會,這一輪擲出8點後,我就押100的Free Odds,之後擲骰時,力道太大了,一顆骰子彈出賭桌外,這次擲骰就不算(擲骰的規定是至少有一顆骰子得撞到對面的牆彈回才算,如果2顆都沒撞到對面的牆或是有彈出賭桌的話,那一擲就不算了),骰子撿回後,Boxman先撿查一下骰子,Stickman再問我是不是要用同樣的骰子再擲,我再繼續擲,最後擲出7點,Stickman喊著Seven Out,Dealer就把我本注及Free Odds共200的籌碼收走了,賭桌上除了押Come及Don't Pass的籌碼外,其他都被Dealer收走了...,玩了不到一個鐘頭,大概輸了1,000左右,想說我應該還沒掌握這賭戲的玩法,就先去玩一下Blackjack好了。

 

Blackjack才玩半個小時就輸到只剩幾百元的籌碼,乾脆上洗手間,也休息一下好了;休息了一陣子後再回到Blackjack桌換了4,000的籌碼再戰,休息過後果然有差,玩得比較順了,後來一個年輕的菲律賓男生坐下來一起玩,他補爆牌後,莊家爆牌大家贏錢時,他笑笑的說著“OK,We are team”,幾把牌莊家補爆後,幾個玩家一起大聲的歡呼著,坐我隔壁一位印度女生本來還很含蓄的玩著,受這氣氛感染下,也跟著大喊Picture及歡呼,哈哈,就在大家玩得正興奮時,這桌居然要休息了,回頭看一下Craps桌也是休息中,算一下手中的籌碼有5,900,就換了一顆5,000的籌碼,坐到旁邊休息。

 

休息過後,看到唯一有營業的一桌Blackjack有人在玩,我就走過玩,才玩沒多久就莫名其妙的輸了2,000,看到Craps桌開始營業了,再走過去玩,剛開始還是掌握不住玩Craps的方式,手中籌碼輸到只剩1,000出頭,想說輸光的話就停損好了,這時輪到我擲骰,擲出Point是8點,之後擲了不知多少回,其中還連擲三次6點,只看到其他玩家押注在上圖Place Bets那幾個格子中的籌碼,因為我不斷的擲出這些點數(除了8、7點外),他們就不斷的收進贏的錢,其中有個玩家跟Dealer說只要這些Place Bets有贏,就把贏的百元的籌碼加倍押上去,連擲三次6點後,就看那玩家押注在6點的籌碼一直堆高上去,另一位年輕玩家就在這桌及旁邊的輪盤桌跑來跑去的玩,每次回來就負責收錢,原來這就是賭書上所說玩Craps在運氣較順時,是有機會在一輪擲骰中贏得更多,這時我才稍稍搞懂原來可以搭配Place Bets來玩,提高贏的機會,只是這一輪的擲骰最後擲出7點收場(Seven Out),我還是輸錢,就負責擲骰讓其他玩家贏錢;另外呢,在那壓克力牌翻到ON時,玩家除了可隨時加碼押Free Odds、Place Bets外,當然也可以選擇收回籌碼不再押。

 

既然稍稍瞭解了玩法,後面只要擲出Point,我就再拿一些籌碼請Dealer幫我押注在Place Bets,開始有贏錢的感覺了,再輪到我擲骰時,這次擲出Point是6點,想說擲出6點的機會大些,就押了200的Free Odds,另外在5、8點各押100,再擲一次是8點,Dealer問我要不要再押,我說why not,他就把100再押上去,另外賠給我15元的籌碼(賠率是7:6,押100賠付115)),再擲一次是5點,我直接請他再押上去,Dealer就把100的籌碼押上去,要我給他2顆5元的籌碼,他給我2顆25的籌碼(賠率7:5,押100賠付140),這時賭桌上我押的籌碼就是Pass Line 100、Free Odds 200、5及8點各200,之後又再擲出一次8點,只是我沒再繼續押下去,這一輪最後一擲是6點,Stickman喊著Winner Winner,我拿回Pass Line的200及Free Odds的430(賠率7:6,押200賠付230),押Place Bets的籌碼還留在投注區中,得跟Dealer說才會拿回,下一輪雖然以擲出Seven Out收場,不過2輪的擲骰還是贏了些,這時玩家不多,就只有我和對面那位跑來跑去的年輕菲律賓男生輪流擲骰,我旁邊坐一位年輕玩家,他都不擲骰,而且還一直押Don't Pass,很不巧的是,我們擲出Seven Out時他沒下注,而我們贏錢或第一擲7、11點時他都參與到,所以他手中的籌碼就輸光了,而我手中的籌碼就慢慢增加到3,000左右,也該去上個洗手間了。

 

上過洗手間後,想說還有些時間就玩玩Blackjack好了,就算是跟莊家PK也好,只是這一坐下不到半小時,面前那黑色的百元籌碼柱已快到我的下巴了,大概算一下,手中籌碼已有8,000多了,有其他玩家看我玩了一會,也坐下來玩,只是前面那秋風掃落葉的氣勢也中斷了,我也該去飯店check in了,結算一下玩了七個多小時,小贏400 Peso離場,不過學到玩Craps倒也算不錯的經驗了。

 

第二天要離開馬尼拉時,看看時間距離去機場報到還有2個多小時的空檔,就請計程車運將載我到RWM,把握有限的空檔時間,再次直奔Craps桌,這時間整桌都快坐滿了人,先換3,000 Peso的籌碼來玩,一開始對面的玩家擲骰似乎只有2種情況,一種是第一擲擲出7、11點,另一種是擲出Seven Out結束,幾趟下來小輸了一些,隔壁的玩家不想下注,就說跳過他輪我擲骰,第一擲先擲出11點,押100贏100,第二次再擲,擲出Point是8點,想說對自己得有信心才行,就押了300的Free Odds(也不知哪來的自信),在5、6、9各押100,我已不記得這一輪擲了多少次,反正除了7、8點外,就不斷的擲出其他的點數,有個玩家在4、5、6、9、10各押100,這些點數一擲出他就有錢收,對面有個玩家沒有押Place Bets,但他押上圖中的Field,這是一次擲骰決定輸贏的,擲到Field裡面的數字就贏錢,如果是2、12就贏二倍、其他點數就贏一倍,因為不在Field裡面的數字我很少擲出,所以他也常常在收錢,最後好不容易擲出8點,Stickman大喊Winner Winner,這賭桌男生Stickman大多滿活潑的,除了報點數及輸贏結果外,擲骰前還會一直唸著個種下注區的術語帶動賭桌的氣氛;下一輪的擲骰也是擲了不少次,最後以Seven Out收場,這時整桌大部份的玩家都鼓掌著喊Nice Roll,我也就笑笑的說大家開心就好了。

 

這天的賭桌很妙,對面那半邊的玩家擲骰都很快就結束,而我這半邊的玩家大多擲得比較久些,所以每次輪到對面那半邊玩家擲骰時,押Pass Line的籌碼就明顯少很多,又輪到我擲骰,玩的開心自信就更強了,押200的Pass Line,擲出10點的Point,不知是我太興奮還是怎樣,居然押了300的Free Odds,又在5、6、8各押100,又是一輪長時間的擲骰,又是各個玩家一直收錢(當然也包含我自己),最後好不容易擲出了10點,Pass Line贏200、Free Odds贏540,又換來一陣掌聲,後面就輸輸贏贏了幾輪,看時間也該去機場了,這天小贏1,100多Peso,喝了一堆紅茶、咖啡、鮮奶,及開心的回家。

 

後記:

 

玩過Craps的經驗,就我的邏輯來說,2顆骰子組合起來的點數是2~12,共有36組的組合,其中7點的組合有6組,往上加或往下減,每加(減)一個數字,組合數就少一組,一直到2及12點各是一組,撇開Seven Out不談,如果Point是5、6、8、9點,機會不算太小,我大多會再押Free Odds,其中6、8點會押多些,另外呢,會在5、6、8、9點中再押2個數字的Place Bets,所以一輪擲骰大概下注3~5注的籌碼,這只是增加一些擲骰的落點,提高贏錢的機會,當然啦,跟大部份的賭戲一樣,玩Craps也有運氣好壞的時候,順時就多下些、不順時就少下些,應該可以玩好一段時間過過癮也不錯,這只是我的小小心得,也不管對還是錯了,反正開心比較重要。

 

還是那句話,我不鼓勵賭博,但我倒是建議旅遊途中如果有經過賭場,在不影響行程及旅遊品質(物質享受及心情感受)下,可以稍稍瞭解一下Craps的玩法,進去體驗一下那氣氛,尤其是有洋人在玩的Craps賭桌,那氣氛肯定會更熱絡,可以感受和其他玩家一起大聲歡呼、擊掌,以及自己擲骰的快感,而這趟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同桌的玩家都是菲律賓人,不像洋人那樣的大聲歡呼、擊掌,所以少了一些熱鬧的感覺,將來有機會再去新加坡金沙(Marina Bay Sands)時,我一定會去玩玩那裡的Craps。

 

 

arrow
arrow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