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什麼達人、專家的,只是這一年多來搭了幾趟大家所謂的廉價航空,而我的個性是對於一些不瞭解、而又有需要用到的(甚至是花錢的)東西,通常都會先搞懂,所以才會花了些時間去稍稍的瞭解這種在國外已流行多年,在台灣是這幾年才興起的航空公司。

 

在這裡我還是想先幫這廉價航空正名一下,應該叫低成本航空公司(Low Cost Carrier、LCC)會更適合,因為LCC是省下一堆有的沒的成本、再加上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才反應出相對於傳統航空公司便宜的票價,這種經營模式跟多年前台灣有家經營國內航線的航空公司(已倒閉多年了)那種以殺破頭的流血價格搶市場的模式不同,所以用廉價航空這名詞來稱呼LCC,實在很難真正表達出他們的經營模式,之所以會有廉價航空這名詞,我想應該跟國外很多人直接以Budget Airline來稱呼LCC有關吧,要幫LCC正名最主要是廉價航空很容易給人一種便宜沒好貨的預設立場。

 

LCC的機票一定很便宜嗎?

 

機票便不便宜這事,實在很難一概而論,這得看是以什麼來做比較基礎,就過去的經驗來說,除非特殊的狀況,否則LCC的機票大多比傳統航空公司便宜,便宜多少就不一定了,畢竟LCC這種沒吃沒喝沒託運的航空公司如果票價不便宜,應該也沒人想要搭了吧,至於LCC的機票比起傳統航空便宜多少,我是習慣上skyscanner或wego這一類訂票網站上看,除了對各航空公司的票價有個概念外,也能知道這些航線在淡旺季時票價的差異。

 

多少錢才是LCC合理的票價區間?

 

撇開每個人對於票價的接受度不談,對於某一條航線的票價區間及可能的促銷價位,除了問人之外,就是得花些時間多上網看了,除了一些訂票網站可查詢外,如果不嫌麻煩,那就上各家LCC的網站查詢,把一些特殊狀況的特殊票價剔除不看,會發現LCC在票價上大概都有一定的區間,多花些時間觀察,其實不難找出各航線的價格區間及可能的促銷價位,甚至大概的促銷時間,這應該也是自助旅行的樂趣之一吧;但是有一點得提醒的是,LCC的機票再便宜,大多還是要你付燃料費、機場稅、網路服務費等雜七雜八的費用,所以不是1元機票就真的賣你1元,這還得加上那堆有的沒的費用,至於這些費用是多少,我都是點進去看時才知道,從沒仔細研究過,但對於想訂LCC機票的人來說,可是得先有這概念才行。

 

怎樣才能買到很便宜的LCC機票?

 

討論這問題前,得先問問自己是什麼樣的旅客了,是可以隨時買張機票就出門旅遊的人?或是可以早早安排旅遊期間的人?還是只能在連續假期旅遊的人?

 

除了最後一種旅客(只能在連續假期旅遊的人)外,大部份的人只要花些心思上網尋找、看看,其實不難買到便宜的LCC機票,不過前提是盡可能的提早規劃旅遊地及期間,除非剛好今天看到下個月要飛的促銷票,而那又是自己可以旅遊的日子,有這種好運氣,那就另當別論了。

 

我是會上各家LCC的網站加入會員或是登錄E-mail資料,只要他們有促銷的訊息,我就會收到mail,又因為寧可濫收一百、不願漏看一個的心態,我還在Facebook上加入各家LCC的官方粉絲團,幾乎每天都會看到一堆有的沒的訊息,這樣就可以在每次LCC有促銷時,找尋適合自己的旅遊地及時間,如果在出發前半年以上開始訂票的話,其實是有滿充裕的時間可以等待促銷機會的(除了特殊日子以外),前陣子訂了明年農曆新年旅遊的機票,就是這麼產生的,那是另一段故事了,到時再說好了。

 

但如果是只能在連續假期旅遊的人,也不能說完全沒機會買到便宜的促銷票,只是機會相對低很多,去年在訂今年228連假去首爾的機票時,除了傳統航空公司之外,還上了酷航(Scoot Airline)的網站看,距離出發日約4個月時看到的票價約台幣6,000上下,雖然後來訂了大韓航空(Korean Air)的票,有空時還是會上酷航看一下,只是為了想瞭解LCC在這種熱門旅遊地及連續假日的票價狀況,隔了2個月再去看時,那票價已經近萬元台幣了,這票價已經比我訂的傳統航空機票還貴了,卻還沒吃沒喝沒託運;另一次經驗是去年在訂年底到馬尼拉的機票時,出發日前一個半月上宿霧太平洋(Cebu Pacific)的網站看機票,看到的是台幣4,000出頭,想說可以再等促銷機會,過了2個星期後,看到宿霧太平洋的促銷,我要去的日子也在那旅遊區間中,就再上去看票價,發現不僅沒有促銷價,反到變得更貴了,來到台幣6,000了,當下只覺得不對勁,想說非去不可,就直接買下去了,後來到出發前2個星期時再上去看,那票價居然已到了台幣8,000,那時才想起我要去的日子正好是聖誕節到新年這段當地人最重要的假期,難怪一直都看不到促銷價;這2次的經驗只是給很多只能在連續假期旅遊的人參考,盡可能的更早安排、更早訂票,仍然有機會可以買到自己能接受的機票,而看到自己能接受的票價時,就不要猶豫不決了,千萬別像買股票那樣的想逢低買進,那到時恐怕得被迫追高了。

 

另一個滿常發生的狀況:通常LCC做促銷時,一班飛機的促銷機位都不多(除非是載客率很差的航線),很多人都是一群朋友、或全家人一起出遊,上網訂這種促銷票就有可能遇到這狀況,就是要買的票比促銷的機位還多,那就有可能買不到便宜的機票了,我都是一個人出國玩,沒遇過這種狀況,也就沒辦法多說了。

 

有關LCC票價的事,最後只想說一句,就是當買好票之後,就別再去管那票價會怎麼浮動了,畢竟是機票、不是股票,可沒辦法高賣低買的做價差,因為取消一張LCC的機票,可是會被扣不少的費用,之前我曾經取消過宿霧太平洋的機票,印象中只拿回已付款的4成左右,那還只能存在我的旅遊基金中,沒辦法退回到信用卡,這麼費心在機票上,還不如多花些時間安排行程讓自己去玩的開心些;雖然我還是會三不五時的上去再看一下,不過那只是為了給自己未來再訂機票時做為參考而已。

 

LCC是不是不安全?

 

有關這問題,得再提一下LCC的經營模式,LCC為了節省維修、保養及採購飛機零件的成本,幾乎都是採用同一機型、或是同一飛機製造商所生產的飛機,這就是為什麼每次搭同一家LCC時,搭的飛機幾乎都一模一樣,即使是不同的航線,也容易有個錯覺,會以為搭到的是同一架飛機,那是因為不論在哪條航線,他們都是以同一機型在飛的關係,這樣經營的好處是只要採購那機型的零件就好了,且機組人員及維修人員也只要會處理這機型的飛機就好,不需要為了不同機型的飛機,再多花錢採購零件及訓練人員,即使有些LCC因應市場需要而換大飛機,也是換同一製造商的另一機型,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節省成本啦,但在這種省成本的經營模式下,機組人員也好、維修人員也好,可能對這機型的飛機更專業些,所以LCC的飛機倒不一定比較容易出事;當然啦,遇到有不測風雲的老天時,任何航空公司應該都差不多吧。

 

LCC是不是很容易誤點、超賣或停飛?

 

這個問題是標準的受到網路或媒體的影響了,試著想想,如果出國旅遊所搭的飛機照表起飛、降落,都沒什麼狀況發生,有多少人會在網路上、媒體上特別強調呢(除了空服員特別漂亮之外)?應該都是發生了不愉快的狀況,才會在網路上、媒體上特別說出來吧,這也就是為什麼在網路上、媒體上所看到的、聽到的,幾乎都是LCC出了什麼狀況之類的,讓人產生一種錯覺,以為LCC特別容易出狀況。

 

先說LCC誤點的狀況吧,之前某一篇提過,LCC的經營哲學就是“飛機只有在天上才能賺錢”,所以都是一架飛機在不同的航線中飛來飛去,基本上除了維修保養外,飛機都在天上賺錢,LCC當然不會像傳統航空公司那樣留個幾架飛機在地上等著支援,基本上誤點的狀況是所有航空公司都有可能發生的,這不是LCC的專利,只是LCC發生誤點時,通常都會擔誤滿久的,這就值得一些媒體大寫特寫了,過去搭LCC的經驗中,遇到誤點的狀況不多,不過我很少在連續假期搭LCC,即使想在連續假期搭LCC,我也會在回程時預留個1、2天,才比較能從容的處理這種誤點的狀況發生。

 

LCC停飛的狀況,因為天候狀況、飛機狀況而停飛,我都會看成是誤點,這在前面已說了該怎麼讓自己別在這種狀況發生時不知所措的原則,比較常遇到LCC停飛的狀況,應該是停飛某條航線吧,去年亞航停飛台北-克拉克時我就遇過,其實這種因為航線虧損或是不明原因停飛的狀況,是很難避免的,這也是買LCC會遇到的風險之一,不過還好的是LCC在這種狀況下,大多會提供免費換到其他航線或是退錢的選擇,雖然有時錢退的比較慢,但只要是錢沒退回到自己的信用卡,花些耐心處理,其實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錯過一趟旅程罷了,就看自己的心態怎麼想吧。

 

至於超賣,這狀況我沒遇過,雖然在網路上曾經聽過,但我也不瞭解,這裡我就不想多說了。

 

LCC的服務都不好?

 

服務好不好這種事,真的是見仁見智啦,我只能說有空就多看一下LCC的相關條款,當做是練習英文也好,至少確定自己沒有違反人家相關的規定,盡可能的減少和地勤人員之間的爭議,而訂機票時,都是自己完成的,盡可能的看清楚自己訂的是什麼東西後,再輸入信用卡號付錢,這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因為後續無論是以mail或打電話給客服人員,都會經過一些等待或是語言溝通的困擾,畢竟目前飛台灣的LCC都是國外公司,不太容易以自己的邏輯來要求對方辦理吧。

 

而空服員的服務態度,目前我所遇過的都還不錯,還曾經坐在機尾時,和空服員聊的很愉快,後來朋友送他們伴手禮,他們回送汽水給我們,哈哈...,這些都是看自己用什麼心態出去玩吧。

 

雖然聽過、看過不少搭乘LCC不愉快的經驗,但對我來說,LCC可是讓我有了想賭遊全世界這夢想的最大原因,所以我一直覺得搭乘LCC是滿愉快的經驗(這可不是幫LCC歌功頌德哦),或許我的旅遊心態一向很單純,就是盡可能的只看能讓自己開心的事,而另一個心態就是這些航空公司又不是我開的,我怎麼可能以自己所想的該如何、又如何的來去看待他們呢?

 

arrow
arrow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