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這個部落格主要是聊賭遊,但不代表我除了賭之外,就沒有其他的興趣了,看運動賽事就是我的興趣之一。

 

這陣子剛考過個測驗,而正好法國網球公開賽也打到了八強賽,讓我可以安心的邊喝啤酒、邊看電視轉播了;其實網球賽還是看男子單打比較刺激,那種結合力量、技術、速度,再加上突如其來、不知球從哪打出的美技,都會讓看球賽的人覺得很過癮,不過美女人人愛看,我也不例外,這次的法網我主要就鎖定2場美少女的對決,2場比賽的主角之一都有Maria Sharapova(咦...27歲的Sharapova應該不再能稱為美少女了吧?!),畢竟她可是我這些年來會想看女網比賽的主要原因,因為10年前在溫布頓的賽事中看到當年才17歲的Sharapova跟Serena Williams的冠軍賽時,真是太驚豔了,女子網壇球打的好的選手不少、外型漂亮的選手也不算少,但Sharapova可是少數兩者兼備的,從那場比賽後,我就成了她的粉絲了。

 

這次法網女單四強賽的第一場是Sharapova對上來自加拿大、年僅20歲的美少女Eugenie Bouchard,這場比賽前我沒看過Bouchard,也沒想過上網搜尋一下,在選手出場時看了一下,果真是個青春美少女,尤其比賽中一個失誤後那帶著無奈的微笑,真是會謀殺不少底片,而比賽前轉播單位放上一張10多年前的照片,那是15歲時的Sharapova跟當時才8歲的Bouchard的合照,而Sharapova還是Bouchard小時候的偶像,所以這場80後和90後美女的比賽倒有點像是美少女的世代交替似的。

 

這場比賽開打前,身為粉絲的我,當然希望看到Sharapova能贏,且能跟另一位美少女Simona Halep打冠軍賽。

 

Bouchard的身材一般般,但良好的身體協調性及很強的手臂肌力,讓她回擊球的力道不輸有著188身高的Sharapova,再加上Bouchard的擊球技巧、較低的擊球重心及對擊球點的掌握,讓她很敢於打出刁鑽的對角球及貼線邊的直線穿越球,更重要的是她那沉穩的回擊,完全看不出這是她第一次打進大滿貫賽事的四強,所以第一盤時讓Sharapova吃了不少苦頭,只看到Sharapova不停的在底線的兩邊跑來跑去的回擊,而Bouchard卻站在中線位置很輕鬆的“操”著Sharapova,如果沒看目前的世界排名,光看第一盤的表現,會讓人以為Bouchard才是排名在前的種子選手。

 

反觀Sharapova...跟過去看她比賽的情況很像,那個不穩定性常讓我這個粉絲捏把冷汗,過去常覺得Sharapova打球時似乎不夠乾淨俐落(不知道跟她的星座有沒有關係),雖然她在球場上的喊聲算得是當今女網界的霸主,但她的不穩定性,即使曾經排名世界第一,仍然沒辦法制霸網壇,這場比賽又再看到她那不夠乾淨俐落的風格,幾次網前的機會球,有著身材優勢的她,卻不是以高壓殺球來得分,反倒是等球落地後再以側身回擊,這等球落地的時間,對手就算滑倒,恐怕也已爬起來就定位等她回擊了,而Bouchard是只要一到網前,不用等球落地就能很快的給對手致命的一擊,所以大部份比賽中比較慢熱的Sharapova,在第一盤就打的格外的辛苦。

 

第一盤的比賽,看到的是年輕新秀的沉穩及老將的束手無策(出道較早的Sharapova成了老將了,呵呵),不管Sharapova怎麼打,就是沒辦法擺脫Bouchard對於比賽節奏的掌控,最後Bouchard以6:4拿下這一盤,看到我都想關電視去睡覺,甚至要跳槽去當Bouchard的粉絲了。

 

不過Sharapova這些年來最讓我欣賞的,除了美貌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她那強大的意志力及心理素質,第一盤幾乎是被Bouchard壓著打的情況,到了第二盤,對於Sharapova來說,就像是沒發生過一樣,就是這種心理素質,Sharapova在每一球之前習慣性的轉身到後面冷靜過後,都會讓人覺得她還是有可能反敗為勝,Sharapova在第二盤的表現就比第一盤穩定了許多,且能修正打法,底線抽球回擊都能打的夠深,這就讓我有了繼續看下去的動力了。

 

但第二盤的比賽中,Sharapova那不穩定性差點讓她陷入輸球的困境,幾個盤末點,居然能雙發失誤(不知道這是不是俄羅斯女將的特色,印象中另一位已退休的俄羅斯美女Elena Demetieva當年可算是雙發失誤的女王吧),不過Bouchard在這盤的後半段卻開始出現不穩定的狀況,原本打的很沉穩的她,在這盤出現不少非受迫性失誤(比第一盤多了7個),這在前一盤可是不太容易看到的,這也讓很會雙發失誤的Sharapova有了贏這一盤的機會,最後Sharapova以7:5拿下第二盤。

 

到了第三盤,也不能說是Bouchard的表現不好,畢竟除了一些非受迫性失誤外,她的表現跟前二盤沒有太大的落差,或許是第一次打進大滿貫賽四強的緊張與得失心吧,再加上Sharapova一向是越接近比賽尾聲、表現就越穩定,這時才真正看到她身為世界排名第七的水準,從這盤開打到結束,沒有太大的意外,最後Sharapova以6:2拿下這場比賽的勝利。

 

這場比賽應該是10年前溫布頓那場冠軍賽後,我看過最精彩的一場女單比賽了,Sharapova的部份不說,以Bouchard的身體協調性,搭配上她的技術及抓住機會毫不猶豫的反應,我想很快的她應該就會在網壇發光發熱了吧,甚至有可能成為制霸女網界的巨星,只要她不是出現在娛樂版的頻率多過在體育版就好,畢竟她也將會是媒體的寵兒。

 

法網女單的冠軍賽如我所期望的,是Sharapova對上來自羅馬尼亞的22歲美少女Simona Halep,今年四強中的另一位選手Andrea Petkovic的外型也不差啦,只是在2位陽光美少女及1位集美女特色於一身的選手之前,大部份的女網選手都會顯得黯淡些。

 

冠軍賽前上網搜尋了一下Simona Halep,這位今年在法網冠軍賽前一盤未輸的美女,可是曾經有著和那位殺很大的台灣女星一樣的身材特色,不過這身材特色影響到打球的表現,所以Halep去做了縮胸的手術,做過手術的前幾年,她的表現卻未見起色,只能說少了殺很大的Halep,算是虧很大了,不過自2013起,或許她找到了自己的打球風格吧,世界排名也一路往上竄升到第四名。

 

這場冠軍賽一開始,Sharapova的表現反而和過去所看到那慢熱的她不太一樣,一開始就展現了很強的求勝意志,而且過去在紅土球場打的並不好的Sharapova,在近三年卻像是紅土女王似的,不僅在2012年拿下法網冠軍,且是連三年打進法網的冠軍賽,似乎一開賽的企圖心就特別旺盛。

 

但這場比賽很詭異的是從第一盤到最後,2位選手共打出了16次的破對手發球局,形成了一場破發大賽,卻也讓這場比賽充滿了很多變數。

 

看Halep剛開始的表現,實在很難想像她是怎麼能打到世界排名第四,身高168公分的她,在女網界應該算是稍嬌小的吧,無論是發球、還是回擊球,那力道不要說是跟Sharapova這種巨砲相比,甚至連機關槍都稱不上,不過隨著比賽的進行,漸漸的看出為什麼Halep能打到世界第四,她的移動速度實在很快,很多次Sharapova的巨砲打向兩邊的對角、甚至吊網前小球,Halep都能靠她的速度化解,且在這種快速奔跑過程中,Halep卻還能打出夠深的底線球,要不是她的外形,我都會誤以為Sharapova這場是跟男子選手對打呢,就是因為Halep這樣的特色,讓Sharapova在這樣纏鬥的過程中出現失誤,只是前面說了這場破發大賽,讓比賽有了很多不確定性,當Sharapova以6:4拿下第一盤時,我還是搞不清楚這場比賽是發生什麼事,因為2人的表現是勢均力敵,但好像又少了什麼,所以我就在糊里糊塗中看Sharapova拿下第一盤。

 

到了第二盤會更明顯的看到Halep那種以速度做防守的打法,對上Sharapova這種隨時可能不穩定的選手,所產生的優勢,兩人在所有的數據上差異不大,但Sharapova的非受迫性失誤就是比Halep多6個,更要命的是前2盤Sharapova就出現了8次雙發失誤(上一場的9次就已經很嚇人了,這場又要再創新高了),這也讓Sharapova把幾次的賽末點送還給對手了,這可以顯示Sharapova在面對Halep這種靠速度化解對手攻勢的回擊下,如果自己不夠沉穩,很容易因對方的纏鬥而失去耐心,最後就因自己的失誤而讓對手得分,另外Sharapova在這盤的回擊球很明顯的比第一盤短,在這盤反倒因為這樣而讓Halep有了反守為攻的機會,這一盤中Halep從一開始落後,再打成平手,最後在搶七中拿下這一盤。

 

冠軍賽打到第三盤,Halep的表現仍然有一定的水準,也很難想像她是第一次大滿貫賽中打到冠軍賽的年輕選手,雖說看了這場比賽,我還滿欣賞她的,但老實說她應該不太容易再往上稱霸女子網壇吧,畢竟她打球的威力真的不強,如果只是靠這種以速度防守的球風,碰上Serena Williams這種比較全面的選手,Halep應該很難跨過去而成為世界第一,這場比賽能打到這地步,某種程度來說,還是因為Sharapova的不穩定性吧。

 

在第三盤的比賽中,Sharapova很明顯的沒有像前一場對Bouchard時的穩定,光雙發失誤就4個了(整場比賽共12個),不過就像前面所說的,她的心理素質真是沒話說,只要不是像洩氣的皮球似的亂打一通,一般Sharapova是能很快的讓自己穩定下來,尤其是在落後時拿下第四局、將比數追成平手時那完全釋放壓力的狂吼之後,突然讓人再度看到曾經是世界第一的Sharapova回來了(這吼聲似乎滿有效的,有機會我在賭場試試好了,哈哈),只是Halep這世界第四的名號果然不是浪得虛名,硬是破了Sharapova的發球局,把比數打成4:4,但關鍵第9局這個Halep的發球局中,一顆Sharapova的回球被線審喊了出界後,主審下來看球印是壓線,改判成Sharapova得分(從轉播的鷹眼看,那球確實有壓到線),只是Halep似乎受這改判的影響,也被破了發球局,之後Sharapova以6:4拿下這一盤,當然也拿到生涯第二次的法網冠軍了。

 

看了2場我過去很少見到的精彩女單比賽,最高興的當然還是Sharapova拿到冠軍,但也讓我更期待未來再看女單的比賽了,因為又多了2位我有興趣的美女選手了。

 

題外話:

 

一開始說網球比賽還是看男單比賽會比較過癮,但這次我看男單比賽的時間不多,一來是因為比賽時間都較晚,打到一半時,我大多已睡覺了,二來這次法網的四強少了Roger Federer時,已經可以預期冠軍的對戰組合是Rafael Nadal vs. Novak Djokovic,而以目前的狀態來說,冠軍應該還是當今男單的紅土球王吧。

 

最後,幫來自台灣的好手謝淑薇和中國的彭帥這對女雙世界第一的組合加油吧,希望她們能拿下法網的冠軍。

arrow
arrow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