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斯里蘭卡之旅最硬的行程就是這天了,不知道是太興奮、還是太緊張,半夜12點我就醒了,只好拿出筆電看部電影打發時間,接近半夜2點時再走出旅店,看同旅店的其他房客大多還沒出門,我就一人慢慢的走去爬山了。

半路上遇到一團年紀稍長的日本團,跟其中一位太太聊天,他們是來自大阪的,曾經到過台灣爬陽明山,問我台灣南部有沒有類似這種可以當天來回的山可爬,說來慚愧,除了一些大家熟知的大山外,我對台灣南部的山完全沒概念,只好跟她說可以去阿里山看看...。

到了亞當峰(Adam's Peak)的登山口時,他們的導遊在跟他們介紹,我就一人繼續再往上走了。

IMG_3735.JPG

IMG_3736.JPG

亞當峰是獨立的一座山峰,山頂上有個腳印,有人說是佛陀留下的、有人說是濕婆神留下的、也有人說是耶穌的弟子亞當留下的,這就是亞當峰被稱為聖山的原因了,登山口的海拔約1200公尺,山頂的海拔約2200公尺,這段上山的路有著超過5000階的登山步道,沒有捷徑、也沒有纜車,只能一步一腳印的往上走;昨天跟老外的司機聊天,他說當地人是爬上去朝聖,所以整天都會看到很多當地人在爬山,而外國人是爬上去看日出的,所以才要在大半夜的開始爬。

在旺季時,一路上都有路燈,也有滿多人在爬的,且一路上有不少休息的地方會有賣吃喝的小店,就算一個人來爬也不用太擔心,如果是淡季時來爬,那就要自己帶手電筒了。

IMG_3738.JPG

IMG_3740.JPG

前半段的步道還算平緩,走起來不算吃力,當時我還想說如果是這樣一路走上去的話,那就不算太硬了,但事實往往是殘酷的,後半段的階梯明顯的陡很多,且常常要爬一大段,才會有比較平緩的地方可休息,所以後半段我根本是靠意志力在爬的。

一路上有些地方會有讓朝聖者睡覺的地方,會看到很多當地人應該是前一天先爬到那,睡到隔天再繼續爬,看到這裡,真不得不佩服當地人對信仰的虔誠,很多人是從山下開始就赤腳的往上爬,而且這山上很冷,他們也只是用外套蓋著就在那睡覺。

我住的旅店是可以事先跟他們說,他們會把早餐準備好讓房客帶著去爬山,不過我的訂房是沒有含早餐的,前一天在街上就買些吃的及礦泉水帶在身上,中途休息時就可以吃些東西補充一下體力。

在一個休息的地方,花50LKR買了一杯熱奶茶來喝,但這奶茶的價位似乎是隨著海拔越來越高而越來越貴,後來在上面另一個店家買,變成一杯100LKR...。

爬了2個多鐘頭,在一個休息的地方遇到同旅店的一對夫婦,那太太看到我在抽菸,問我怎麼爬山還抽菸,笑笑的跟她說這是我的能量...哈哈,聊了一下天,倆人就問店家還有多久才到山頂,他跟我們說差不多再30分鐘,我們倆人像是看到希望似的開心著,那店家卻開玩笑說那是每一步走5階的速度,哈哈。

不過這老板真沒呼弄我們,再爬了一小段後,在最後一個休息區看到一個牌子寫著還有100公尺,遇到另一對法國夫婦,跟那先生同時笑著說我們何苦用這樣的挑戰來對待自己咧...呵呵。

終於爬到了山頂,上面有一間小小的寺廟,裡面就是供奉佛陀腳印的地方,本想進去參拜一下的,但看到等待看日出的地方擠了好多人,且排隊上去參拜的人好多,我就先去看日出的地方找位置坐下,看看我前面的人群,我坐到那才10多分鐘後,我身後就擠了滿滿的人了。

IMG_3755.JPG

這裡真的很冷,來爬亞當峰時記得一定要帶外套,我前面2個老外穿著短褲短袖的,居然是從他們的包包中拿出包裝用的塑膠紙來包住腿,這還不算什麼,有一個年輕女生居然是把旅館的棉被扛上山,用棉被包著自己在等日出。

當太陽要升起時,山上響起了誦經聲及鐘聲,這時所有人都忘了腳酸這事,直接站起來看日出及拍照。

IMG_3784.JPG

IMG_3789.JPG

據說天氣好的時候,從這裡可以看到霍頓平原(Horton Plains),我就拍一下遠處的山景,不知道是不是遠處那塊比較平的山。

IMG_3799.JPG

IMG_3800.JPG

繼續看日出、繼續拍照,直到太陽整個升起。

IMG_3794.JPG

IMG_3797.JPG

IMG_3807.JPG

IMG_3812.JPG

IMG_3816.JPG

看過日出後,先別急著下山,到山頂的另一邊看看,因為亞當峰的形狀及角度的關係,當太陽升起後,亞當峰的影子映照在山下,就像是一座金字塔站在山下的雲霧中,這景緻真的很特別。

IMG_3818.JPG

IMG_3824.JPG

之後會有奉獻儀式,穿著白衣的人員會吹奏著樂器,後面的人員捧著貢品走進寺廟中。

IMG_3827.JPG

IMG_3828.JPG

當奉獻隊伍經過面前時,會看到當地人不是雙手合十、就是會摸一下貢品,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裡我竟然不自覺得留下眼淚,或許讓我看到了最純真的信仰吧。

要下山時才看清楚後面這段階梯及亞當峰周邊的景色。

IMG_3831.JPG

IMG_3833.JPG

IMG_3834.JPG

IMG_3837.JPG

IMG_3829.JPG

IMG_3836.JPG

這時也才體會到“上山容易、下山難”的道理,每往下走一階,我都覺得腳在發抖,這走下山的過程竟然比往上爬還辛苦,在半路休息的地方遇到同旅店的法國夫妻,笑著跟他們說這雙腿現在已經不是我的了...,這對夫妻在斯里蘭卡的行程跟我相反,他們是從茶鄉過來,之後要去Kandy,所以就跟他們交流各自走過的地方的心得。

早上9點時走回旅店,看到旅店的人員,笑著跟他說我還活著...哈哈,因為還沒到退房的時間,所以我還可以洗個澡再休息一下。

這間Grand Adam's Peak Hotel的白板上會寫著從Hatton往東及往西的火車時間,旅客們就可以根據那時間,自己安排去搭公車的時間,我是打算搭下午1點半的火車去茶鄉,差不多11點去搭公車就可以了,就點一份Roti及一壺紅茶坐著休息。

arrow
arrow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