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早上跑的地方說起來是個意外,那天從中部山區搭公車往南部走的時候,經過大站Matara時,看到海上一個小島上有個滿特殊的地方,有橋可以走過去,感覺上應該是有特別意義的地方,且那附近還滿多遊客的,後來上網查了一下,就想抽個時間過來看看。

一樣是前一晚先查了火車時刻表(可以到這網站查詢,http://www.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searchTrain.action?lang=en,也可以用手機下載一個SL Railway的App查詢),知道早上有火車可到Matara,這天早上就出門搭Tuk Tuk去火車站,上了Tuk Tuk後,運將一直跟我說今天是星期天、火車人很多啥的,還說可以載我沿著海岸線逛各個海灘,我只好一直跟他說我知道火車時間、且我只想到Matara,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載我到Unawatuna火車站。

這種路程不算遠的火車,買三等車廂的票差不多就是20~25LKR吧,還真的很便宜,因為這段路沒有什麼風景可看,我就乖乖的找位子坐下,對面一位阿伯,跟他的女兒(還是媳婦)帶著孫子搭火車,不太清楚他的小孫子喜歡看什麼,每次火車停靠站後要離開時,他都會叫小孫子過來這邊看,那小孫子就會很開心的走過來看、看完又很開心的回去他媽媽身邊,而沿路上看到有什麼特別的,這位阿伯就跟我介紹,例如經過斯里蘭卡的一個空軍基地、例如經過一個什麼工業區,這位阿伯真的很Nice,只是他說的英文我聽不太懂。

快到Matara前,阿伯就提醒我要下車了,走出火車站,想說路程不遠,就走路過去好了,路程真的不遠(走路大概10多分鐘而已),但中間經過一個橋是沒有樹蔭的,那真的很曬。

走到Matara公車站先買個咖哩包及咖哩春捲吃吃,再走去對面,就到了那天我看到的這間寺廟Matara Paravi Duwa Temple。

IMG_4296.JPG

這是一間建在海上一個小島上的寺院,跟前一天看的海上寺廟不一樣的是這裡有橋可讓人走過去。

IMG_4297.JPG

IMG_4300.JPG

老實說,我找不到有關這間寺院的詳細介紹,只覺得這如果不是南亞海嘯後重建的、那應該就是在那之後才建的吧,走過橋後,看到的應該是這寺院的主殿吧。

IMG_4301.JPG

走過這主殿後往右走去,會有個放鞋子的洞窟,這裡是沒有收門票,這洞窟有功德隨喜箱,就隨各人的心意Donate吧。

再往上走會看到佛塔。

IMG_4302.JPG

旁邊有間應該是類似賣明信片的地方,但我還是沒看到有關於這寺院的介紹,印象中這個寺院好像還有四個殿、分別在小島的四個角,比較奇怪的是這天在每個殿看到的是都在神像前用布擋著,不過從後面2個殿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海浪的衝擊。

IMG_4304.JPG

IMG_4307.JPG

IMG_4310.JPG

IMG_4311.JPG

後面2個殿的中間是一間類似道場讓人清修的地方,沒看到其他遊客進去,我也就沒進去了,只看到有當地人帶著小孩在那門口讓和尚祈福之類的。

從這道場的後面看後面2個殿,更能感受海浪的衝擊。

IMG_4312.JPG

IMG_4314.JPG

IMG_4315.JPG

因為這寺院就建在海上的小島,在那裡參觀的過程會一直聽到海浪拍打的聲音,但是在這寺院走著卻會覺得很清幽。

IMG_4317.JPG

Matara這裡也有個海灘,但是觀光客不太會來這裡,可能是這裡的海灘不夠寬吧,走回岸上再從橋上看兩旁的海灘。

IMG_4322.JPG

IMG_4327.JPG

IMG_4328.JPG

回到岸上就跟賣冰的攤車買支冰棒來吃,我指了看板上20LKR的冰棒,拿20LKR給老板,他居然跟我說是25LKR,我問他Why?他酷酷的都不回答我,該不會連這攤車賣的東西都還有分本地人及外國人價錢吧?!

參觀過海上寺廟後,就到對面的公車站搭車回Unawatuna,這是個大站,只要是往北的公車,像是到Galle、或Colombo的都會經過Unawatuna,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很無聊,只為了參觀一間海上寺廟就跑到這地方,或許參觀海上寺廟是我的目的,但就我個人來說,我會更著重在過程中遇到些我無法預期的人事物,例如早上坐火車遇到的阿伯及他的小孫子、例如等等遇到的韓國背包客。

這趟在斯里蘭卡,除了在Nuwara Eliya遇過幾個韓國人在一個改裝成餐廳的貨櫃車吃東西外,其他時間似乎沒有遇過韓國人,這天當公車到Weligama時,上來一位東亞面孔的年輕背包客,坐我旁邊的斯里蘭卡人可能覺得我跟這年輕背包客長得差不多、應該是同一國的人,就站起來讓年輕背包客坐進來,我就跟年輕背包客聊起來了。

他是到斯里蘭卡玩的韓國年輕人,在Weligama待一個星期學衝浪,問他怎麼不到Mirissa或Hikkaduwa學?他說這裡的浪比較小些,適合初學者,他在這裡住的是通舖式的Dormitory、每晚1300LKR,但那個星期都沒有其他人去住那房間,他等於是一個人包了整個房間一樣,說到這裡他就笑的好開心,很好奇的問他在這裡學衝浪的費用,他說一個星期是3萬LKR(差不多就200美元),不過那是團體班、不是一對一的,早上下午各上一次課,他還說到Mirissa或Hikkaduwa的學費就更貴了,他還拿用運動攝影機自拍衝浪的影片給我看,感覺上滿酷的,以後有機會我應該也要來嘗試一下,跟他說我一個人跑來斯里蘭卡走過的地方,他就用很驚訝的眼神看著我,我心想這不是很正常嗎,哈哈,一路上大家聊的還滿愉快的,這還是我第一次跟韓國年輕人用“英文”聊得這麼愉快的(以前都是跟韓國大叔才聊得開心),不過他倒是讓我對韓國年輕人的印象有些改觀了,因為他很客氣、很斯文、也很健談,過去在菲律賓看了一堆鼻孔朝天的韓國年輕男生,所以我一直都對他們有著不好的印象,但那畢竟不能代表著整個韓國,之前從釜山飛回台灣的班機上,老天就曾經派了一對韓國年輕情侶坐我旁邊,那時就告訴我不該以偏概全的是看待其他國家的人,這趟遇到這位年輕背包客時,我才搞懂了,或許我還得學著該怎麼用正確的心態去看待任何一個國家的人吧。

互相跟對方說聲珍重後,回到Unawatuna,因為民宿附贈的早餐提供到中午12點,看看時間還沒過,我就到樓下的漢堡店吃早餐,這民宿附贈的早餐還滿豐富的,一杯現榨的果汁、一大壺的咖啡(或紅茶)、2片厚土司再加一份荷包蛋(或炒蛋),是可以讓人吃很飽的。

這天吃早餐時,遇到2個女生進去喝飲料,一聊才知道是以色列人,以前都沒有遇到以色列人,當她們說出國名時,我還一時反應不過來,那時間住我樓下的2位法國美女也進去吃早餐,但我有點懊悔的是她們背著大背包進去,應該是要退房了,我都還沒跟她們要連絡資料呢...,殘念呀、天意呀。

要去海灘曬太陽前,之前帶來的菸都抽完了,就去附近的雜貨店買,斯里蘭卡賣的菸真的很貴,一包在台灣賣90台幣的菸,在斯里蘭卡賣800LKR(近200台幣),後來跟當地人聊天,他們說這裡的菸酒稅很高,我笑著回說因為你們的總統很討厭這兩樣東西,他們就大笑著,就是因為菸賣的貴,所以當地人買菸都是一根根的買,雜貨店裡都有個小塑膠罐,裡面就放著一根根的菸讓當地人買。

一樣下海玩水,再躺在沙灘椅上看書、看美女、喝啤酒,以色列女生遠遠的看到我,還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只是那時她們正要離開海灘了,就沒多聊了,又是殘念呀。

隔天晚上要去機場搭飛機,想到得去可倫坡找一下腰果,接近中午時就退房、搭Tuk Tuk到Galle火車站搭車去可倫坡,這是Galle火車站可愛的手動時刻表。

IMG_4351.jpg

去年到斯里蘭卡時已拍過海岸火車了,這趟就隨便拍一下了。

IMG_4360.jpg

IMG_4380.jpg

IMG_4386.jpg

去年到斯里蘭卡,從Sigiriya的獅子岩(Lion Rock)回可倫坡時,Tour Agency的司機在半路上說有個小鎮賣的腰果很便宜,這趟想說到可倫坡時找一下好了,但我從Kandy到可倫坡看到的腰果售價似乎沒有比台灣便宜多少,我就沒買了,有上網查了一下,那司機跟我說的地方是斯里蘭卡的腰果產地Kajugama,也被稱為腰果村(Village of Cashew Nuts),以去年看到的經驗,那裡的腰果很便宜,印象中一包200公克的只賣100LKR,但我不確定是生的還是烤好的,只記得當我說不想買的時候(我是怕行李會超重,且怕搭飛機到台灣時變成腰果粉了),那司機一整個臉的困惑,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找找,那腰果村離可倫坡約40多公里吧。

腰果沒買成,距離去機場還有一段時間,就到Bally's Club玩一下好了,順便去洗個臉(火車搭到灰頭土臉的)、再順便吃個Buffet,吃飽後先去玩一下百家樂,這裡的百家樂跟我真合,玩了3把,贏了一把,另外2把都是合局,閒家3點的牌、莊家補一張後補成9點,我硬是補一張6點成合局,只是這桌百家樂的機器有問題,Dealer一直沒辦法輸入賭局結果,等了半天也修不好,我就換去玩21點,這天21點桌上坐了3個中國籍的男女,我要坐上去玩的時候,他們還問我懂不懂得玩21點,跟他們說我會玩就坐上去玩,只能說這裡的21點真不容易玩,一度玩到輸3萬多LKR,好不容易拼到沒輸贏,最後還是輸了1萬離開。

看看時間,我也懶得去搭公車了,問櫃檯人員能不能找車子載我去機場,他用電腦查了我的紀錄,跟我說要付2600LKR,想說方便就好,就花錢搭他們的車子去機場,不過那時剛好是晚上6、7點,可能是下班時間吧,這段路的前半段好塞。

因為班機有點Delay,從可倫坡搭飛機到吉隆坡機場時是早上5點多,就在機場待了4個多小時再搭飛機回台灣,結束了這趟斯里蘭卡閒遊之旅了。

 

後記:

因為太喜歡斯里蘭卡了,才會連著2年去旅遊,這個國家對於台灣人來說,算是很冷門的地方(一年大概就1萬多名台灣旅客去玩),但我是滿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去走走看看的,且建議最好是以自助旅行的方式走,更能感受到這國家的文化、風土民情,畢竟斯里蘭卡算是一個對自助旅行的人滿友善的國家,大眾運輸雖然慢,但遍及的範圍很廣,差不多我們想得到的地方都能到,且價錢很便宜,更重要的是當地人很樂意幫忙,對於搭車地點、班車時刻、下車地點...等,基本上到了當地再問人,很少得不到答案的,至於很多人關心的治安問題,我想只要具備基本的旅遊安全常識,這應該就不會是什麼問題了,在這2個星期中,我就常常看到歐美的女生一個人在斯里蘭卡自助旅行。

到斯里蘭卡旅遊最為人詬病的應該是一堆景點的門票吧,這趟我在5個地方(Mihintale、Anuradhapura、Polonnaruwa、佛牙寺、霍頓平原)買過門票,全部算下來花了12300LKR(約台幣3000),如果再加上獅子岩、大象孤兒院、國家公園Safari...之類的話,一趟下來恐怕得花上近300美元了,很多人就抱怨這些景點既不壯觀、又不華麗,還收這麼貴的門票,但我覺得各個地方本來就有各自的歷史文化背景,實在沒辦法單純的只用古蹟、景點的外觀來做比較,至於所付的門票,我只當做是為當地文化的傳承做些貢獻吧,至少我還有這能力。

arrow
arrow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