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偽業配文?一是沒人要我寫,而是我自己想寫,二是我沒有跟誰做業務配合,當然也沒拿任何人的好處(或優惠)。

 

中年大叔我現在開的這台Chrysler Neon是15年前買的二手車,在我買它之前,已有4年的車齡了,算起來它也算是汽車中的人瑞了,這車老歸老、但現在開起來還挺好的,連我那略懂汽車的老爸都常說這車子的狀況真不錯,除了那個像是拔掉消音器的排氣管外...,每次都得跟老爸解釋那排氣管可是有著跟保時捷同等級的聲浪呢。

 

這台人瑞車之前所以開了這麼多年還能保持的不錯,真要感謝祥益技研的老板阿良了,大概快10年了,不只是保養,即使有些小毛病,我都開去祥益請阿良幫我處理,才能讓這老車仍能像個中壯年一樣的被我“操”。

 

話說15年前因為貪便宜,在中古車商買了這台車,只是開個2年左右,這車就出現一堆有的沒的大小問題,每次去修車廠,每個老板第一句話都說這種美國車的問題很多、維修及零件都很貴...之類會讓人洩氣的話,之後的2、3年中,一年差不多要花個幾萬塊修車,重點是還修不好,常常是修好後沒多久,同樣的問題又一再的發生,當時只能感嘆自己年少時不懂事,沒多存些錢好換台像樣點的車。

 

大概8、9年前吧,這車常開著開著突然一頓一頓的,讓人以為車要熄火似的,搞得每次開車都心驚膽跳的,再把車開去修車廠問,第一家車廠聽過我的描述後,直接跟我說那是變速箱壞了、就算是中古的變速箱也要3、5萬,我心想這車的價值應該只剩報廢的獎勵金吧,怎麼可能再花這些錢修車,但不死心的我又到另一家車廠問,那車廠老板幫我檢查了一番,說了一堆這車的問題後,又跟我說不要浪費錢修了,但我仍然不死心的去找有修進口車經驗的車廠,那車廠的老板看了看車子,就說這得花上好幾天來檢查、且修車費用“很~貴~”,聽了三家車廠這麼說,當時只想可能我跟這車的緣份已盡了,終於讓我有了要換車的念頭了。

 

在網路上找到一台看起來還不錯的二手車(重點是車主是女生),跟車主約好要去看車,但到了看車的當天,那車主打電話跟我說臨時有事、要改約另一天,當時還有點失望(失望的是沒機會去看車主,聽那聲音應該長的滿正的才對,哈哈),後面要約看車的日子也喬不攏下,就暫時先把看車的事放一邊,突然想起我那台沒人想修的車子雖然在台灣已沒有賣了,但路上還是三不五時會看到,總該不會每個車主都跟我一樣的被車況折磨吧,於是不信邪的我就上網找找看有沒有什麼車廠能修這車,當天晚上還真讓我找到了這間祥益技研。

 

隔天早上就把車開去位於新北市汐止的祥益技研,第一次看到老板阿良,想不到那粗獷的外表下,說話居然是讓人意外的斯文客氣,跟阿良說明了我車子的狀況後,他立馬拿出一台我之前沒見過的小機器幫我檢查,不到2分鐘的時間,阿良跟我說是什麼感知器壞了,就拿了零件幫我換上,還說一堆線路也老舊了,乾脆幫我換一換、整一整,之後跟阿良說了一下車子的其他狀況後,阿良再幫我換了空氣濾清器及水箱蓋,全都弄好後問阿良這要多少錢,各位看倌恐怕很難想像這台幾乎要被我報廢、這台在其他車廠說要花幾萬塊才修得好的問題,阿良跟我說只要1,200元...,沒錯,真的就是這費用(共換了2個什麼感知器、1個空氣濾清器及1個水箱蓋)就搞定了那個讓我開車會心驚膽跳的問題了(到現在那問題都沒再發生了)。

 

車子問題處理好後,我就在那跟阿良聊天(我還滿愛哈拉聊天的),其實阿良那最主要的業務是改裝車子,尤其是改裝Chrysler的車子,他自己開的Neon被他改裝到還上了汽車雜誌(坐過幾次他的車,開起來可不輸一些超跑),即使他已很懂改裝車,他仍然會三不五時的上網看看別人改裝車的經驗,研究有沒有更好的、更有效率的改裝方式,再跟阿良聊了我之前修車的經驗,聊到他都笑著跟我說他要昏倒了,因為我之前在其他車廠換二手零件的費用,在阿良那裡可是換全新的零件都還有剩呢,之後又問了阿良我車子的一些小毛病的修車費用,聽完後,當下就跟他說幫我全修好吧,順便把全車重新烤漆好了,因為那修理的費用跟我之前的經驗相比,根本就只是零頭而已。

 

之後請阿良幫我把一些毛病都修好、也全車重新烤漆後,一直到現在,大概有8、9年了,除了人在外地,車子有緊急的狀況要處理外,我這車都是開到汐止請阿良幫我做保養及維修,平均每年的費用應該還不到1萬(除了幾年前換冷氣壓縮機花費較多外),最重要的是這車子的毛病都能“真正”的修好,有時跟阿良聊天,他常說其實進口車的零件並沒有想像中的貴,尤其是我們這款車,無論國內外都有很多副廠的零件可用,有時修車的費用還比國產車便宜,只是大多數的車主不瞭解,就只能痛心的接受車廠所開出的費用,所以他寧願少賺、甚至不賺這些零件的價差,就只是為了減輕車主們的負擔,且能更安心的開著中古車,不過阿良還是有些他的堅持,就是一些有關行車安全性的問題,他還是會堅持一定要用原廠的零件,那也只是讓車主開的更安心,重要的是他並沒有想要賺這些零件的價差,所以有幾次去保養時,都還會遇到從中南部特地開來給阿良修車的車主。

 

在祥益保養維修了近10年來,最重要的不是減輕費用,而是那份安心感,每次請阿良處理過一些車子問題後,就不用再擔心日後同樣的問題會再發生,甚至有時人在外地,遇到問題時打個電話問他,他也能用很容易讓人理解的方式教我怎麼自己先做暫時的處理;這些年有些朋友遇到車子的問題時,我都會建議他們去祥益看看,之後也讓他們很滿意,所以有時朋友問我怎麼不把這台老車換了,我都會說除非祥益不再修車了,否則我會一直開這車下去。

 

不久前我的車子因為一些線路老舊的問題而在半路上熄火,打電話給阿良,他馬上就連絡他認識的拖車公司跟我連絡,那拖車的費用比我預期的便宜了很多,更重要的是阿良根本就沒有想過跟拖車廠抽佣金。

 

好啦!說了這些並不是一定要大家去祥益做保養維修,只是提供大家不同的思考而已,如果有人有需要去祥益看看,我只能說網路上搜尋到的位置再往前開,看到一間7-11就右轉,不到1公里就會看到祥益技研了(詳細地址我也不清楚)。

更新一下:

最近祥益搬家囉,新家的地址: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515巷43號。

 

 

arrow
arrow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