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菲律賓PG島(Puerto Galera)學潛水、考潛水證照原本是3年前就打算要做的事,但因為疫情,就耽擱了3年。

現在來往馬尼拉及Batangas Pier的巴士費用大約是200出頭了,如果有要搭巴士的人,我是建議去Paranaque Integrated Terminal Exchange (PITx)搭巴士,一來這巴士站離馬尼拉機場不遠(還有商場跟餐廳),二來這巴士不用在馬尼拉舊市區塞車,沒意外的話,應該會直接坐到Batangas Pier的船運航站外,直接就可以走進去買票搭船了,之前搭的JAC、JAM車站都在馬尼拉舊市區,且在Batangas 會停在一個空地,再走幾分鐘才能到船運航站,這路程中會遇到一堆詐騙的、或是掮客,是說不理他們也可以。

還沒仔細研究PITX這個轉運站,回程時到這轉運站,看到好幾家巴士公司的車子,看起來似乎是要讓各家巴士公司集中在這個轉運站,這倒是不錯,就不用再到擁擠、混亂的舊市區搭巴士了;從Batangas Pier搭巴士回馬尼拉,走出船運航站就會看到很多巴士停在那,巴士的前擋風玻璃會寫著到PITX,那應該就是到這個轉運站的巴士。

現在Batangas Pier蓋了一間船運航站,要去菲律賓其他地方的船,都在航站買票跟搭船,航站內已沒有那堆詐騙的跟掮客,看起來這航站還在蓋,下次去會變怎樣、到時再說了。

進到航站就找你要去的地方的船公司買票,買好票就去另一個窗口付30披索買Terminal Fee,用這Terminal Fee就可以進去候船區等船了,如果時間不趕、又肚子餓了,可以在航站內找東西吃。

現在Batangas Pier跟PG島的船票已是600多披索了。

跟3年前不同的是,現在PG島停靠船的碼頭只有Balatero Port,進這碼頭要付120披索的環境保護費。

Balatero的位置差不多就在Sabang跟White Beach的中間,從這裡搭Trike到Sabang要250披索的車資。

現在Sabang最大的不同就是在Sabang Beach建了一個步道,一半是行人步道、另一半可以走車,不過在我去的時間所看到的,似乎只有工程車在走,Trike應該沒辦法開到這裡。

這個步道在有活動或是慶典時,走車的那一半就會擺出一堆吃喝、小飾品的攤商,像個市集一樣,就像這樣。

 

 

菲律賓PG島考潛水證照

菲律賓PG島考潛水證照

菲律賓PG島考潛水證照

兩旁還會有遊樂器材,像這個摩天輪。

菲律賓PG島考潛水證照

在舊Sabang碼頭旁的籃球場,會搭起棚子及舞台,會有Live Band的表演。

菲律賓PG島考潛水證照

另一個跟之前不同的是,以前潛客得走過Sabang Beach的礁岩才能上船出海,現在這步道會有好幾個地方有階梯,走下去就可以直接上船了。

3年前來Sabang還不常發生,這趟在Sabang待了一個星期,每天都會跳電個幾次,不知道是不是這裡的潛水店較3年前多了不少?

因為3年前參加了Sabang潛水店Asia Divers的Discover Scuba diving的經驗,覺得這間潛水店挺讚的,所以這趟就上Asia Divers在Facebook的粉絲專頁上傳訊息詢問有關Open Water(開放水域)潛水證照的問題,他們對於我的問題,都做了很詳細的回覆,所以我就跟他們訂了這次考潛水證照的課程。

依照Asia Divers的回覆,要考Open Water潛水證照可以先在他們所屬的潛水協會Padi註冊會員、並購買elearning的線上課程(費用是250澳幣、約台幣5100多元),完成了Padi的elearning後,再到潛水店學潛水、考證照,大概是花3天的時間,當然也可以直接到潛水店上課,費用就包含Padi線上課程的內容,上課的時間就要4天。

我就是出發前完成了Padi的elearning後,將上課紀錄傳給Asia Divers看,就等著出發去學潛水了。

因為我是出發前不到2個星期才上Padi的elearning課程,所以我就看了繁體中文的課程、也通過線上的測驗,我把繁體中文的上課紀錄傳給Asia Divers看,他們回覆我這沒有問題,只問我潛水課程是英文教學有沒有問題,我回他們沒問題後,他們就安排我的潛水教練了,在Asia Dviers上課那三天,看到的教練都是菲律賓籍的,也沒看到其他華人潛客或學員去,如果有需要中文教練的,跟這潛水店報名時,得問一下了。

上網大概看了一下,Asia Divers的潛水費用跟在台灣學是差不多的,但我懶得找PG當地其他潛水店的資訊,不確定是不是會更便宜。

第一天去Asia Divers,服務人員Jenny先介紹了我的潛水教練Randy,然後我們就去游泳池上課,這一天的課程都在游泳池上,包含潛水裝備的組裝、確認、拆卸,再到一些下潛、上浮、水下保持中性浮力,還有一些如面罩除水、如何找到呼吸器,差不多在elearning上會看到的,當天都在游泳池做了練習,且確定都能做得確實,才進行下一個技巧的課程,除了中午休息時間外,這天大概在游泳池上了6個多小時的課程,每個項目我都能完成,只是當天最後的項目是Randy說的Ceasar的動作,那是用呼吸器吸一口氣,再慢慢地吐氣往前游大約9~10公尺的距離,因為才剛開始接觸潛水、且我不會游自由式,還不會用腳踢水讓自己前進之下,當天做這動作做了好幾次都沒辦法完成,最接近的一次還差約1公尺才游到,但後面我已累了,就沒辦法再進行下去,Randy說那就明天到海裡再做就好,要我好好的休息。

不知道是不是疫情這3年很少運動的關係,這天上完課回到飯店,整個人都累趴了,後面2天也一樣。

第二天的課程就是坐船出海潛水,Randy說這趟出海還包含了Fun Diving,而Fun Diving的時間就看我前一天在游泳池做的動作能不能很確實的完成,越快確實的完成,Fun Diving的時間就長一些,前面大約潛到5、6公尺深的海底,Randy就用手比、或是寫在一張塑膠板上要我做哪些動作,跟在游泳池不同的是,在海底他不會示範給我看,他比手勢或是在板上寫出後,我準備好就直接做給他看,所有動作都完成後,接著他就帶著我做大約35分鐘的Fun Diving,第一次自己在開放水域潛水,控制不好中性浮力,不是潛到碰到海底、就是往上浮到較Randy高1、2公尺遠的高度,Randy在水裡就很有耐心的一直教我該怎麼踢水跟呼吸、讓自己保持中性浮力。

結束Fun Diving,往上到大約3公尺深的地方,Randy教我看電腦錶,並在那做safty stay,結束後才往上游到海面上。

潛完了第一潛,回到岸上,Randy要我先休息一下,等等要在海上、在什麼裝備或救生衣都沒有的情況下游200公尺,聽到這我都有些腳軟了,畢竟平常很少運動、更別提游泳了,問了Randy有沒有限時間跟姿勢,他說都不限,我說那我可以躺著慢慢踢水嗎?他說沒問題,我才稍稍的心安。

休息過後,就是要在海上游200公尺,下水後,我就躺著用腳踢水的慢慢游,Randy就拖的救生圈在離我約2公尺的地方跟著一起游,雖說躺著游沒那麼累,但海上有浪,三不五時浪會打過來,好多次還被海水嗆到,游了2/3我都累到想放棄了,Asia Divers在海上建的平台上聚集了幾位潛水店的員工(包含早上開船載我們出海的那位)在幫我加油,又想到Randy說我是他當教練後的第一個學生,怎麼說也得撐完這200公尺,好不容易終於完成了,一群員工在岸上幫我鼓掌、還幫我拉上平台。

不過,因為這天我忘了帶防曬乳出門,趟在海面上游泳,整個臉跟肚子就直接的給太陽曬,曬到都紅了,2天後也脫皮了,回台灣後臉也黑到同事都快認不出來了,哈哈哈。

下午接著再出海潛水,繼續把其他的動作都完成,最重要的是Ceasar,跟在泳池不同的是,在海裡是要從5、6公尺深的地方吸一口氣、再一邊慢慢吐氣一邊往海面上游,Randy教我慢慢吐氣就像是嘴巴發出“啊~~”的聲音那樣,到了海裡做這Caesar,我反倒是一次就完成,游到海面上還要邊吸氣、邊對著BCD排氣孔吹氣,直到BCD充滿氣、我可以浮在海面上為止,所有動作都完成了,接著還是約32分鐘的Fun Diving。

這天兩趟Fun Diving結束後,Randy教我看電腦錶、並在Diving Log上填寫今天的潛水日誌,這天兩趟分別潛到14、16公尺深。

第三天的課程先在游泳池做幾個動作,都完成後,就是出海潛水,一樣先在海裡完成前面在游泳池所做的動作,其中一個動作是在海面上脫下BCD、再穿上,我做這動作狀況特別多,因為做這動作得用浮潛呼吸管呼吸,當我下海後,發現我的呼吸管無法吸氣,Randy發現我的呼吸管沒裝好、幫我裝好後,可能因為海上不像在泳池那樣平靜,隨時有浪,做了幾次我都做不好,Randy就說那就先潛到海底做其他的動作及Fun Diving,等結束後回到海面上再做這動作,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做了幾次還是做不好,我們就先回到船上,下午出海時再做。

回到岸上,Randy說我每一項動作都做得很好,就是太少運動、體力不夠,還有就是呼吸太急促了,所以氧氣的消耗量太快。

下午出海潛水,一樣下水後就做我唯一沒完成的脫BCD、再穿上的動作,做了幾次總算完成了,連開船的那位員工都在船上給我鼓掌,完成後我們就下海Fun Diving,過程中Randy還教我怎麼用指北針找到方向,這天2趟都潛到18公尺深,潛完回到船上,Randy直說我的中性浮力做的很好了,就是要我之後潛水要能慢慢吸氣跟吐氣,氧氣的消耗才不會那麼快,很感謝Randy這3天這麼有耐心的教我。

回到Asia Divers的平台,Jenny就跑來幫Randy跟我拍下這張值得紀念的照片。

菲律賓PG島考潛水證照

回到潛水店,Randy在潛水課程紀錄表上填我的學習紀錄,Jenny就幫我拍了一張照片,當天晚上用Padi的app就看到有我照片的潛水證照了。

拿到潛水證照,心情輕鬆了,在住的飯店吃晚餐時,跟同飯店的俄羅斯遊客同時看到夕陽,兩人就跑出飯店拍下這照片。

菲律賓PG島考潛水證照

菲律賓PG島考潛水證照

arrow
arrow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