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事件其實是之前朋友遇到的狀況,剛好跨過年、酒也醒了,現在才想到上來分享一下了,哈哈哈。

大概半年多前,一個朋友打電話給我,說他之前在高速公路上追撞了一台車子,收到對方向法院提出訴訟要求賠償的信函,問我要怎麼處理,不過當時我人在外面,也沒時間多聊,就約了2天後到那朋友家再聊,當時還是先打電話問一下平常維修車子的祥益技研的阿良,他也給了我一些大概的處理方式的建議。

2天後的一個週末,就去那朋友家邊喝綠豆湯、邊聊這個事故。

簡單說這個事故,就是那個朋友在某天高速公路塞車時,一時沒注意,就追撞了前面的一台進口車,而那台進口車又再往前滑、再撞上前面一台國產車,當時大家就下車看各自車子的狀況,因為當時是塞車、車速很慢,所以三台車的外觀都沒有明顯的損傷,看朋友當時拍的照片,只有進口車的後保險桿有一點點烤漆擦到的痕跡,朋友想說這樣的修車費用頂多幾千元,想當場和解、賠償對方烤漆的費用應該就沒事了,且最前面那台國產車的車主也說大家都沒什麼大礙,那就和解和解就好了,但進口車的車主說,他的車有保險、還是請警察來做筆錄好了,警察來做完了筆錄,國產車就說他的車沒事、不用賠償了,進口車的車主就說他會交給保險公司處理,朋友還是留了自己的聯絡資料給2位車主,表示有誠意想要處理這事故,然後三台車就各自回家了。

差不多在事故發生後一年左右,朋友就收到了對方向法院提出訴訟、求償的信函。

當天在朋友家,因為天氣太熱了,當然就先喝綠豆湯、邊看看事故的照片囉,想說三台車的外觀也沒怎麼樣,怎麼進口車的求償金額高達10萬元以上?

當時還在跟朋友很輕鬆的聊天說,該不會是對方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自己找了修車廠報了個很貴的修車價格,但是當我喝完綠豆湯後,再仔細看那堆文件,發現怪怪,就先把一些文件拍照傳給阿良,阿良馬上打電話給我,看那個進口車的估價單,應該是原廠所開的,那灌水的可能性很低,且那個法院的信函,是進口車的保險公司向法院提出求償的申請、法院所寄出的調解庭通知喔,也就是所謂的代位求償。

所謂的代位求償,簡單說就是發生事故時,車主先報警做完筆錄後,再以警察局所開的三聯單向保險公司申請出險理賠,保險公司理賠後,再向事故的另一方申請求償,看到這裡,各位看倌啊,未來如果不幸遇到車禍事故(希望大家都不會遇到這狀況),當對方說車子有保險公司處理時,可千萬別以為自己很幸運,因為後面的責任歸屬確認後,保險公司可還是會來要求賠償的,就算你是被撞的一方,只要警察局最後判決你也有部分的過失責任,對方的保險公司也是可以向你求償的。

朋友遇到的這個事故倒是有趣,因為事故發生後的這一年中,朋友和進口車主聯絡,對方只說交給保險公司處理,但這過程中,卻也沒接到對方保險公司的來電,而是直接由法院寄來開調解庭的通知信函,當然啦,我是不清楚各家保險公司的做法,無論如何,千萬別對事故的另一方說有保險處理這事而覺得自己幸運、甚或是有僥倖的心態,因為保險公司也可能是要等肇事責任的判決出來後,才會決定要怎麼處理。

阿良當時就給我一個建議,一是請我朋友去區公所申請調解委員會調解,表示自己是有誠意想要處理這個事故,而那也會做成紀錄,有利於朋友上法院時和對方的保險公司談和解時可以爭取一些空間,再來就是因為車子是有折舊的,那維修零件的費用也應該要把折舊算進去,阿良也給了一個大概的賠償金額給我朋友參考。

因為之前我的車子被撞時,對方保險公司理賠時有提到折舊的問題,而我的車子又是一台老車,所以當時那保險公司是賠給我一個固定的金額,所以我對這事就特別的有感。

通常在車子發生事故時,所謂的理賠是幫事故車回復到事故發生前的狀態,所以即便維修時,修車廠是換上新的零件,但在理賠時,會計算車子的出廠年份,扣除零件的折舊後、再做理賠,所以就算你牽了新車、很不幸的在離開車廠就遇到事故了,那也得計算這個折舊費用,再來做理賠(這還得看你跟保險公司所保的是甲式、乙式、還丙式的險),而當時我看朋友所收到的那份估價單,發現那台進口車出廠已有5、6年了,看了一下那個估價單,我跟朋友說上面的工錢(維修廠修車的工錢)應該是沒辦法省了,能省的的就是那個折舊部分,所以算一算,他跟對方保險公司要談的和解費用,差不多也就是阿良所說的那個金額,也就是那個估價單上金額的4~5折左右。

當時有請那朋友先去之前做筆錄的那個高公局申請判決書,不過那個高公局是在苗栗,朋友也沒時間去申請判決書(其實這部分是可以請人代為去申請的),且看當時警察做筆錄所畫的圖,朋友應要負完全的肇事責任,所以就沒去申請判決書了。

後來,那朋友也沒去申請調解委員會的調解,因為他說反正都是要開調解庭了,似乎也沒什麼差別,最後他和對方保險公司在調解庭上就以阿良所說的那個金額和解了(這個金額是我朋友事故中,以對方車子的折舊計算的,不是每個事故都可以這麼談的,詳細的折舊金額可參考Google上搜尋的)。

其實,在朋友跟說這事後,隔了2天我到公司,立刻就幫我的車子加保了任意險,畢竟台灣的馬路上有太多高貴的進口車、且有很多的馬路三寶,花一些錢加買這個任意險,是為了萬一有一天自己也遇到事故時,可以省下很多的麻煩及賠償的問題(雖然我是在金融業上班,我可沒有要幫自己打廣告喔,如果想來找我買這個險,那也跟這篇文章沒有關係喔)。

朋友的車禍事故最後就以一個大家都還能接受的金額和解了,不過這個事故給了我一個提醒,就是車禍事故的處理,千萬別只用我們自己眼睛所看到了、耳朵所聽到的來做判斷,畢竟這些事故如果牽涉到法律的層面,那就不再是大家所認知的那樣來做思考了。

發個文總還是得放些照片才能吸引人,最後就放上前陣子跟公司年輕人到萬華附近聽股票說明會前,到華西街吃的一間阿義滷肉飯所拍的照片吧,這家的滷肉飯還有加上滿滿的蚵仔呢,雖然不算便宜、倒還算特別呢,當天跟年輕人就各點了一碗加了蚵仔的滷肉飯及一些小菜,另外就是我點的魚皮湯和一個年輕人點的魚丸湯。

阿義滷肉飯02.jpeg

阿義滷肉飯01.jpeg

阿義滷肉飯03.jpeg

 

 

 

 

 

 

 

 

 

 

arrow
arrow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