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天也是我這趟旅程的最後一天了,下午得去Tacloban搭飛機回家了。

來這裡時沒有買3G上網的預付卡,這幾天也沒有上網,更不用說在臉書上打卡了,想說台灣有事自然會打電話或傳簡訊來,出發前家人也因台菲關係而有些擔心,我就每天都打電話回家報個平安,早晚各打一通,看來這個月的電話費用應該不少了,呵呵,不過這花費能讓家人安心那也就值得了。

既然說到3G上網預付卡就簡單的說一下吧,菲律賓這國家很有趣,要辦月租型的手機門號,得經過電信公司的層層審核,所以能辦這種門號的人不多,大概是怕他們落跑而電信公司收不到錢吧,所以大部份的人都是用預付卡,這預付卡在便利商店、shopping mall及路邊的小店都有賣,一張好像4、50Peso,只買這卡還不夠,要撥出或傳簡訊出去,就得買儲值,上面說的這些地方也都能買到,當地的行動電話費率應該不便宜,我剛到當地時還有270Peso的餘額,打了2通電話給我朋友,大概也就各講個幾分鐘吧,之後我再查餘額時,只剩150Peso了,當地的菸一包是20Peso,我打2通電話的費用居然可以買6包菸,難怪當地人都只用簡訊在連絡,很多人練就了快手發簡訊,用一隻手指在我一眨眼的時間,已按出一串字了(他們都是用類似Nokia那種早期的GSM手機),所以電信公司就有一堆多少錢可以幾天無限次發送簡訊的儲值卡(專門用來發簡訊的)。那3G上網的部份,聽他們說也有一天多少錢可使用多少流量的儲值卡、也有多少錢可幾天吃到飽的,算起來如果要像我們這樣一個月都吃到飽的話,至少得花1,500Peso,不過有些地方3G上網的速度很慢,這個小鎮就是這樣。

菲律賓人真的很喜歡唱歌、跳舞,這幾天每天早上所有人都起來後,朋友他們就打開收音機,把音量開的大大聲的,那音樂一放,所有大人小孩都會跟著音樂唱歌,聽到快節奏的歌,也是大人小孩很隨性的跳著舞,連6個月大的小帥哥,只要有人把他扶著讓他站著,他也是一跳一跳的。不過那廣播電台怎麼每天早上放來放去就那幾首歌(我確定不是放CD片,因為歌曲的順序每天不同),尤其江南大叔的新歌Gentleman,似乎是我每天早上起床後的序曲一樣,幾乎打開收音機就聽到這歌,連朋友那7歲的小妹妹都會跟著又唱又跳。

跟平常一樣,還是那群親戚朋友跑來聊天、還是幾個鄰居小朋友跑來看外星人,後來聽朋友的媽媽跟我說,這裡的人都說我gwapo,就是帥哥的意思啦,哈哈...。

在整理行李的時候,朋友就問我這趟玩的開心嗎?我說來這裡真的很輕鬆、也很開心,連時間都像是無意義似的,她說這就是這裡很單純的生活,還說大家都很喜歡跟我相處,也希望以後我能再來,我說當然一定會再來,因為這裡的人們都很好、很可愛,她就說早就跟你說過來這裡不用擔心,一定不會有事的。

這次終於體驗了搭jeepney,也在車上幫忙傳遞錢(搭jeepney時,車錢就這樣一個接一個乘客傳遞給司機,司機再把要找的錢用同樣方式傳遞給那乘客)、搭了廂型車那種擠沙丁魚似的特殊交通工具、也搭過人力三輪車、跟著當地人去海邊跟山林裡玩、看了菲律賓特色的鬥雞、還去了fiesta這種混吃混喝的攤...,這些都是個人很難得的經驗。

幾天的相處,即便對於他們花錢、享樂、懶散(其實菲律賓女生比男生勤快多了)的生活態度不太能理解,我想那也是他們的生活方式吧,至少他們過的還挺開心的,我又何苦去煩惱呢,這不過就是人生,只不過是不同的人生,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空間相遇了,至於會碰撞出什麼,誰知道呢。

坐了一個鐘頭的車再到Tacloban,換搭jeepney去機場,但這次是付18Peso,我問她說怎麼第一天搭的是50Peso?她說兩台是不一樣的車,我怎麼看都看不出哪裡不一樣...哈哈。

跟那朋友道別後,就直接進去機場,Tacloban的出境也是小,進去後過X光,裡面擠了滿滿的人,只靠幾台不怎麼冷的大型冷氣,排隊去櫃檯報到跟排隊繳機場費時(出境要繳30Peso的機場費),我都排到一身汗了。

要進候機室前,還要再檢查行李,就海關人員要我們自己打開行李,有時會很仔細的翻裡面的行李、有時隨便看一眼就讓我們過去了,到了候機室也是滿滿的人,這裡也是幾台大型的冷氣而已,不過至少是讓我有感的,呵呵。

再見了Leyte,不久的將來我一定會再來這小鎮的,也期待下次的相遇而產生的碰撞了。

最後閒話一下,那天晚上到馬尼拉機場搭機回台,check in、繳出境費、連晚餐都吃了,就到了海關查驗護照那,隨便找了一條隊伍排隊吧,我前面大概有12,3位吧,有菲律賓人有外國人,從我站到那排隊,一直到我完成查驗護照,居然等了1小時又10分...,我自己被查驗護照的過程還不到1分鐘呀。那天很多要出國的菲律賓人有一堆狀況,缺這缺那的,我看到一個女生在查驗護照那海關櫃檯前來回走了3趟,還是沒完成。菲律賓這國家很怪,對於自己國人要出國很嚴格,當然也跟以前出國的菲律賓前輩們有關啦,因為歷史上有太多前輩寫下了在國外非法居留、非法打工、非法賣淫...等等的紀錄,所以很多國家不但對發觀光簽證給菲律賓人限制很多(台灣就是其中之一),有些國家甚至要求菲律賓政府好好規範一下國人出國,這就造成了現在菲律賓人要出國都很麻煩,除了護照外,還得準備一大堆資料,簽證、國外的工作許可、在菲律賓公司的在職證明、存款證明...因應各種出國狀況得準備一大堆,重點來了,即便資料準備齊全了,到了查驗護照那,海關人員還不一定會蓋章讓他們出國,常常得到後面的面談區讓海關人員做詳細的面談(尤其是外國人帶著菲律賓女友出去觀光,即使資料都很齊全,海關常會以防止人口販賣而問很多的問題),這就是現在菲律賓人出國的困境。所以那朋友後來跟我說想來台灣看看,我跟她說了這些,她很失落的說不知道要多久之後才有機會能到台灣看看我的家人,該不會到時她已經老了吧...

arrow
arrow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